济南树起高质量考核风向标 万亿“龙头”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济南树起高质量发展考核风向标,为干事创业注入催化剂——


  万亿“龙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泉城大地,春潮翻涌,一个好消息振奋人心: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出炉,省会济南夺得桂冠;此外,在六个单项奖励中,济南还获得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个奖励,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2020年,济南牢记使命担当,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中明确思路方向,咬定强省会建设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五个济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增速在全国20强城市中位列第一,昂首跨入“万亿GDP俱乐部”;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站在重大战略节点上的千年古城济南,正以蓬勃向上的昂扬姿态,朝着国家中心城市不懈奔跑。


  机遇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试验方向,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取得了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考核第一名。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36%,总部企业达到182家;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7656家;累计上云企业数量突破4万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27家;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院所,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首次入选全球科技集群百强名单……2020年,济南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动能转换的战略支点撬动了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1日,省市共建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举行。


  济南通过不断强化重点园区的承载功能,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动能转换格局正在形成。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重点片区、园区建设全面铺开,一座新城正迎着春光拔节生长。


  为将新旧动能转换落到实处,济南确定的“十大千亿产业”,已成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小鸭、轻骑、康巴丝等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无钢”济钢实现华丽转身,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达到2000亿级……


  “现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风向标树起来了,大家都在围着高质量发展转,盯着考核指标干,确保全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彦平道出了高质量发展背后,考核指挥棒的重要作用。据介绍,济南市委组织部科学设置指标体系,校准高质量发展“导航仪”;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注入干事创业“催化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奖优罚劣“风向标”,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的同时,济南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在这次考核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指标,济南均为满分。


  蓝天白云映碧水,繁花似锦惹人醉。作为“生态检验师”,白鹭对大气和水质极为挑剔,如今,长清区一处湿地成了它们的栖息地。这个春天,济南增加了不少网红“花海”,也许很快,济南就会增加这样的注脚:“春风一吹,济南就成了花城。”


  这背后,是济南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努力和成效。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42.7%,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泉城蓝”成为常态;好三类水体比例由71.4%提升至85.7%,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小清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市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省里要求……


  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沉甸甸的单项奖励背后,更多体现的则是老百姓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油菜花海、赏花步道、田园民宿……黄河岸边的席家庄村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诗和远方”。如今,济南像席家庄村这样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已有10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1.1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2万元大关;粮食产量“十七连丰”,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产值超过200亿元;农村基层组织持续巩固,打造138个“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264个软弱涣散村完成整顿转化……2020年,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泉城大地全面铺开。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济南“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绘就,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号角已吹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高度重视考核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明确导向,聚焦全市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切实把考核激发的动力转换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加压奋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