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版权保护工作,为文化创新保驾护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0





  从“吃哑巴亏”到主动申请版权保护


  ——山东大力推进版权保护工作,为文化创新保驾护航


  “自己好不容易创作出好的作品,用不了几天市场上就会出现仿冒品。明明知道自己的权益受损害,可是维权路漫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训回忆公司前些年碰到的糟心事,连连叹气。


  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版权保护氛围增强,天成飞鸢的版权保护意识也得到强化。如今,王永训每年都要制订公司的年度作品创新、保密、使用、保护计划,对公司自主设计的风筝、包装礼盒申请版权保护,建立版权管理档案。“公司有专门的产品设计部门,款式新颖、功能先进的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目前我们拥有一百余种风筝产品,二十余种工艺产品,申请版权作品300余件。”王永训说。


  从“吃哑巴亏”到主动申请版权保护——随着版权的商业价值日益凸显,版权登记的作用日益显著。近年来,我省有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发明者自发进行版权登记,维权意识越来越强,创新能力不断激发,版权交易日益繁荣。


  省委宣传部版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积极推进版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加强对版权服务工作站的管理与服务,版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作品登记数量、质量稳步上升。2020年,全省版权作品登记达20.1万份,比上年同比增长100.56%。


  版权登记数量是反映一个地方版权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省潍坊市、临沂市、青岛市版权登记数量走在全省前列。以潍坊为例,潍坊市在全省开展“版权进乡村”试点行动,版权登记服务站遍布城乡,提供便捷周到的登记服务,为扎根于乡村民间的年画、风筝、剪纸、绘画、雕塑、泥塑、花纹布等传统手工艺品穿上了“护身符”。“版权进乡村”试点行动开展三年来,潍坊乡村作品登记量年均增长50%以上。


  山东省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对版权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6家,培育公布“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34家,潍坊市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版权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方面要保护版权,另一方面要打击侵权盗版。2020年,全省进一步加大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开展“剑网2020”专项行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22起,刑事移交4起,关闭侵权网站16家。“山东淄博‘标准文献网’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等3起案件列入国家版权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案件。“山东威海优乐工艺品有限公司涉嫌制售侵权盗版玩具案”“山东济南‘6·16’涉嫌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等3起案件列入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案件。在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通报表彰中,我省获得有功单位称号21家、有功个人45名,位居全国前列。


  使用正版软件,既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也有利于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我省充分发挥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职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巩固扩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基础上,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本报记者 赵琳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