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凝聚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力量”学术活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12月29日讯 12月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凝聚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科技力量”学术活动。活动由《唐启升文集》新书发布会、唐启升院士赠书活动及唐启升院士《绿色发展与渔业未来——关于渔业的定义及其与发展有关的三个为什么》学术报告会等三部分组成。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兼战略咨询中心主任徐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等出席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所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活动。


图片1.png


  《唐启升文集》全面系统收录了唐启升院士在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大海洋生态系、海洋渔业生物学、渔业碳汇与养殖生态以及海洋强国与渔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的学术文章与重要文稿,是唐院士独立从事科研工作50余载学术思想与人生智慧的精华,是一名科学家向祖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献礼。文集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金显仕所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勉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学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唐启升文集》不仅是对珍贵学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更是对科学家精神的展示和宣传。他强调,黄海水产研究所将进一步弘扬继承科学家精神,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奋勇争先,为实现我国渔业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2.png


  张显良局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黄海水产研究所为我国渔业与海洋科学基础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唐启升院士五十多年的科研经历,产出了丰硕的创新成果,生动诠释了渔业科学家爱国、爱民、更爱产业,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希望年轻一代渔业科技工作者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科技强国、科技兴渔的时代伟业之中,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图片3.png


  徐进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唐启升文集》的发布不仅是唐院士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大事,也是中国工程院的喜事。唐院士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发扬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道德风尚,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我国渔业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本文集认识到渔业科技强国的重要性,体会到唐院士的巨大贡献和崇高品质;希望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涵养科学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片4.png


  王小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开拓进取,为我国海洋渔业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渔业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弘扬传承唐启升院士唯真求实、严谨治学、兢兢业业、踏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和不忘初心、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立德为先等精神品质,不断推进国际一流现代研究所建设,在引领我所渔业科技发展、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列,为提升我国渔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实现渔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5.png


  胡乐鸣总编辑在致辞中表示,《唐启升文集》是非常重要的学术成果,具有重要的文化传承价值,文集的出版,既是学术界值得庆祝的一件大事,也是出版界值得宣传的一件盛事,有助于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守优良传统,传颂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技价值观,勇当时代先锋。


图片6.png


  王栽毅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五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唐启升院士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最早的两位发起人之一,两家单位合作历史悠久、未来可期。《唐启升文集》展现了唐院士的深邃学术思想和创新精神,也是他高尚人格情操的真实写照,对于激励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7.png


  首发式上,张显良局长、徐进局长、王小虎院长、胡乐鸣总编、唐启升院士和王栽毅主任共同为《唐启升文集》首发揭幕,唐启升院士现场向张显良局长、王小虎院长赠送了《唐启升文集》和《我的科学年表》。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在文集整理的过程中,唐启升院士将自己环球访学珍贵手稿、专著、国内、国际渔业书刊等第一批6000余册捐献给黄海水产研究所。现场播放了唐启升院士个人藏书捐赠活动的微视频,金显仕所长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向唐启升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唐启升院士在捐赠发言中表示,有位科学巨匠说过,“成功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上”。做科学研究,时常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今天我将个人藏书捐赠出来,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开卷有益、常读常新,能够为年轻一代的渔业科研工作启迪思维、提供助益。


图片11.png


  学术报告环节,唐启升院士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对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阐释,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对渔业资源增殖、增殖渔业、海洋牧场等一些容易混淆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解析。在结束部分,唐院士强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为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更加奋发努力吧!


图片12.png


  此次学术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科研人员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渔业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将科学家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片13.png


(安力 阮晓红)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