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省增加50万吨以上鲜活农产品储藏能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1





  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将山西省纳入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16个实施省范围,争取资金3.5亿元建设2100间仓储保鲜冷链设施。1月7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7个县在政府网站公示实施主体785个。按全部完工预计,全省将完成设施数2283间,195万立方米,可解决50万吨以上的鲜活农产品储藏。

  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山西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摸底调研,一手抓方案制定,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工程建设前期各项工作。我省常年蔬菜产量在 800 万吨以上,按照生产基地每生产1吨蔬菜需配备3立方米预冷库的标准测算,年需约 2500 万立方米预冷库。据初步统计,目前山西省专门用于蔬菜生产的预冷库不到 20 万立方米,不足需求的 1%。新绛县、夏县、寿阳县、应县等蔬菜大县预冷库量仅为需求的0.5%左右。我省蔬菜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不足的现状极大限制了蔬菜运输半径,增加了损耗率,降低了蔬菜质量,影响了市场竞争力。我省薯类贮藏方式以地下式、半地下式的自然通风贮藏库(窑)和土窖为主,库容1000平方米以上的较少,恒温贮藏库基本属于空白。调查显示,我省 35%鲜薯需要入库(窑)贮藏,但实际入库贮藏率只有 20%,导致薯类贮藏损失率达 15%,秋雨时节高达 30%。薯类贮藏库(窑)设施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制约了农民创收增收。

  针对冷藏能力不足、贮藏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山西省全力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作。结合产业特色,聚焦建设重点,成立以省农业农村厅分管厅长为组长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并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判全省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特点,结合产业现状,围绕水果、蔬菜两大产业,对全省 117 个县市区蔬菜、水果进行需求程度排名,确定前 30 名生产大县为重点实施县,共涉及60个县。

  聚焦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中存在的用地、用水、用电等突出问题,山西省多部门联动,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通过部门配合、一体推进,推动出台冷库用电、设施农业用地等优惠政策,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凝聚合力。由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保鲜所)提供技术支持,积极研究制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同时,前置信贷对接,解决资金不足。建立金融政策、资金需求、信贷需求“三个清单”,以县为单位,精准统计建设工程现有金融服务、信贷政策,以及建设资金和信贷实际需求,加强与农担、农行、邮储、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前置对接,协调制定配套信贷支持政策,开发专门信贷产品。 协调省农行开发冷链贷产品,并与省农担公司明确了冷链贷涉及的三方责权利等相关事宜。协调邮储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用农保贷作为主要产品对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由省农担公司积极推进果库货产品,省建行 研究制定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贷款产品。(王秀娟)


  转自:山西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