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月山西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增长六倍 碳中和牵引产业走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利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在具备规模开发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中,能够实现零排放发电。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确立碳中和目标,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已是最具竞争力的朝阳能源产业。


  太阳能电池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从疫情中迅速恢复。一方面受2020年疫情暴发影响,终端装机项目需求被抑制导致基数较低,2020年1-2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下降88.1%;另一方面大量订单推迟到2021年,1-2月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出口同比增长606.6%,实现了U型反转。


  其次,市场需求增长明显。作为一种安全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站成本持续下降,发电效率不断提升,已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结构改革方向。目前主流出口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效率已经达到20%以上,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是朝阳产业。


  再次,山西太阳能电池产业技术优势明显,产品竞争力强。山西太阳能制造企业普遍采用MES(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备自动化、生产可视化监控等智能化系统,产品质量稳定,转化效率高。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8%以上,高效叠瓦组件功率达到500W。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建成国内首条百兆瓦级别连续规模量产的高效异质结(HJT)电池产线,最高效率可超过24.7%,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三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太阳能市场增速加快。根据《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一半,在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即碳中和。截至目前,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确立了碳中和目标。从实际应用方面来看,全球太阳能发电项目中标电价持续下降,太阳能发电价格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低于火电,成为了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BNEF、IHS等机构均预测2021年全球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超过150GW,新增装机量将占据新能源新增装机量54%,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上升至空前的战略高度,全球太阳能发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二是产品技术更迭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国内规模化生产PERC单晶电池技术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8%,较2019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先进企业转换效率已达到23%。此外大尺寸、高功率产品进入快速放量的阶段,预计2021年182mm和210mm尺寸的硅片产量占比将达到50%左右。国内太阳能制造龙头企业的扩产步伐加快,电池片产量排名前五企业在国内总产量占比达到53.2%,同比提升10%以上。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及产品的快速迭代,无技术、资金优势的中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者恒大”的趋势愈加显著。


  三是多国市场需求起伏不定,机遇与风险并存。太阳能电池产品传统市场活力不减,其中荷兰和越南市场份额增长明显。在太阳能发电成本持续降低以及欧盟绿色协议的背景下,欧洲市场保持增长势头,荷兰作为欧洲市场的集散中心出口量持续增长。越南新一轮FIT政策引发了越南屋顶太阳能的抢装热潮,跻身全球前三大太阳能市场。印度、墨西哥、乌克兰等部分市场受疫情影响太阳能组件进口有所下降,其中印度为保护国内太阳能产业,已决定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征收25%-40%进口关税。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新冠疫情防控及外贸形势,太原海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放管服”改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原产地证签发等工作,“一对一”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提高监管效能,释放政策红利,助推山西以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逆势增长,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蔚平英 刘洪 郎家兴)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