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开发区建设作为转型发展"动力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5





  近日,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四场发布会。山西省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介绍了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开发区建设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的推进情况。


  张效生说,2016年以来,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改革,切实谋划创新,全省开发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山西认真贯彻落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真正发挥开发区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第一阵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统筹规划布局,转型发展平台基本成型。目前全省开发区数量达到88家,其中工业类开发区69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12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7家,形成以工业类为主体,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类齐头并进的开发区发展格局,产业发展平台支撑作用得到增强。


  开发区逐渐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近年来,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科技创新水平日益提高,发展规模、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全省经济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省开发区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企业数均实现大幅增长,占全省比重分别为42%、33%、59%、84%、54%。


  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滚动开展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六新"项目建设蓄势供能,重点项目成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持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优势逐渐显现。一是搭建开发区顶层设计体系"四梁八柱"。二是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


  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目前开发区基本做到了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并帮助企业解决对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二是切实向开发区简政放权。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向开发区赋权实施方案》,明确省级、市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58项、1377项,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原则,稳步推进向开发区赋权改革。 (商犇)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