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着力优化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8





  近日,山西省工信厅发布的《山西省“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提出,要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建设一批综合型产业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特色环节培育、重点行业应用等特色型产业基地,整体打造“一核双极多点”发展格局。


  “一核”是指以太原及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核心,重点依托技术、项目、机构、人才、政策等产业资源综合优势,高水平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打造面向全省、服务京津冀的综合型大数据产业基地;聚焦大数据、信息技术创新领域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全省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策源地;丰富大数据技术和产品供给,深化在先进制造、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在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要素流通等方面开展系统性试验,形成对全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双极”是指以大同、吕梁为基础发展极。一方面,打造大同数据资源中心。重点推进大同云中e谷大数据中心、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数据中心、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建设零碳绿色数据中心,拓展面向京津冀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区域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另一方面,打造山西(吕梁)算力中心,进一步提升吕梁高性能云计算中心能级,形成面向海量数据应用场景的大规模异构并行计算及分布式存储能力,创新算力服务模式,满足区域级、行业级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需求。


  “多点”是指若干特色产业集群。长治、运城推进大数据与先进制造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融合创新,发展数据驱动的新型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示范高地。阳泉、晋城深入挖掘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特色应用,打造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云创新中心、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等数字化供应链,促进新零售、场景消费、智能应用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晋中重点推动大数据与农谷产业、经营、创新、支撑、服务、推广等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应用,发展农业大数据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示范样板,构建中西部“数字农谷”发展高地。(王龙飞)


  转自:山西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加快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山西省出台推进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的政策文件体系,并将之视为破解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难题的主要手段。此外,山西在土地、税收、资金等方面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
    2017-05-15
  • 大数据资源助力山西产业发展

    山西省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一个集高分卫星数据、航空摄影数据、无人机航摄数据、地质遥感数据、高精度北斗定位数据、其他卫星数据和专题数据有机融合的空间信息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
    2017-06-05
  • 在“并跑”中力争“领跑”——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扫描

    在“并跑”中力争“领跑”——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扫描

      “吕梁通”城市综合服务APP正式上线发布。它整合汇聚了城市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惠民便民服务和吕梁特色服务,通过一个统一入口让市民像“网购”一样畅享城市综合服务,通过统一运营、统一运维,实现“跨业务、跨部门...
    2019-09-08
  • 大数据成山西吕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大数据成山西吕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应用迅速普及,大数据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越来越大,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