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措暖心又贴心 看山西如何栽好优化营商环境“梧桐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2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一年之计在于春,山西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都开启了加速模式,那么针对改善营商环境有哪些坚持、哪些创新?


  大同


  不动产登记中心小窗口解决办不成的“大事”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大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反馈窗口,意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遇到的堵点、难题及合理诉求,保障“应办成尽办成”。


  3月13日上午,市民谢女士前往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时,从大厅咨询台了解到,她现场提供的身份证号码与原房屋所有权证上的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工作人员告知此类情况暂时不能办理,需出具相关部门证明后才可正常办理。无奈之中,谢女士看到了大厅的“办不成事”反映反馈窗口,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向窗口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情况。工作人员了解后,立即启动联动机制,联系相关科室分管领导及负责人,针对此项业务如何办理进行梳理、研究、讨论,最后终于找到了政策依据,在当天上午帮助谢女士解决了难题。“如果让我自己去解决这个身份证号码不一致的问题,没有十天半个月跑不下来,幸亏有这个反映反馈窗口,当天就解决了问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的‘大事’。我要为这个小窗口点个大大的赞!”


  长期以来,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得到成功受理和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有关情况时有出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后,可以直接向窗口工作人员提出问题和建议,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并通过统一的系统反映给相关部门,甚至成立专班,分析原因,快速解决,让群众办事不走弯路、少跑腿。“‘办不成事’反映反馈窗口的设置,既可以让企业和群众对窗口服务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及时反馈存在的不足,又能够督促各窗口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这种自我加压的监督方式,是增强服务意识的有效举措,能够真正使办事人员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接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使为民服务成为自觉的行动。”大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起点,继续加大创新服务举措力度,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贴心服务办事群众。


  政务创新一小步,民生福祉一大步。大同市平城区人大代表吕志刚认为,“办不成事”反映反馈窗口其实是政务部门的一个“兜底”服务,给群众拓宽了倾诉或寻求权威答案的渠道,让大家心里更有底;也有利于职能部门听取群众意见,对有关问题实现“未诉先办”;还可实现信息互通、有效联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郭斌)


  朔州


  经济开发区“拎包就能住”只等企业来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朔州经济开发区作为朔州市项目集聚的主平台、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工业强区、转型高地”为发展战略,科学谋划、聚力攻坚,坚持把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高质量引进优质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提升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构筑发展新优势。


  3月14日,在朔州市亮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加工聚氨酯不锈钢筛板,这批产品也是企业从开年到现在加工的第四批订单产品,日加工量可以达到200多块,产品加工好之后,全部销往内蒙古。


  坐落在朔州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区中小制造业产业集聚园内的朔州市亮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不锈钢材料加工、销售、仓储、配送为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公司去年8月入驻园区内的标准化厂房后,当即就投入到生产中,“拎包入住”的便利条件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朔州市亮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厂长周玉生告诉记者:“我们搬进来就能投入生产,给企业节省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和资金。我们企业主要生产矿山不锈钢筛板和聚氨酯筛板,全年加工原材料是1200吨,生产成品是50000块,年产值是2100万,创利税是600多万。”


  为了给入驻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实在的服务,加快推动招引项目快速落地、达产,朔州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今年,全区推进建设一批基础工程、民生工程,让项目建设实现大提升,全力提高产业集聚综合承载能力。


  朔州经济开发区创新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程子璇感慨地说:“围绕项目建设大提升,今年我们重点实施新兴产业园区科技创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建设标准厂房30座,包括两层的钢结构厂房和适合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多层厂房,全部完成九通一平,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入驻即开工。同时,还配套建设集公寓、超市、餐厅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全力打造标准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功能最全的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还有多项基础设施项目也将陆续进行开复工建设。朔州经济开发区以“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和“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为导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全区实现“六大提升”,创优营商环境夯实基础。


  朔州经济开发区副总工程师雷功表示:“今年,我们经开区为实施‘工业强区,转型高地’发展战略,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工程,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实现大提升。计划实施项目68个,包括续建项目38个,新建项目30个,总投资477亿元,涉及产业转型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6个,总投资76亿元,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和产业项目‘拎包入住’奠定坚实基础。”(王晋飞通讯员丰慧魏文)


  晋中


  深化“放管服”让这里成企业投资“洼地”创新“高地”


  3月4日是今年3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当天,介休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启动了晋中市首个“周末不打烊”服务,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实事办进企业和群众心坎。作为当地重要的招商引资工程,衡实睿拓职业高中就在这一天领到了“周末不打烊”后的首张不动产权证书。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2022年以来,晋中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一体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五有套餐”、打造“五个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等重大战略工作,强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让魅力晋中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让活力晋中成为企业发展的“旺地”,让实力晋中成为企业创新的“高地”。


  作为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之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全力支持下,认真谋划、积极准备,确保了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的顺利实施。今年2月,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张女士拿到了晋中合一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实行后,晋中首个以登记确认方式注册成立的企业。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的推行,借鉴了“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经验,构建了“自主申报+信用承诺”,以登记确认制代替行政许可制的全新模式,进一步精简了申请材料,瘦身了流程环节,最大程度尊重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自主权,对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西丰矿安然智能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丰安专用铁路工程”项目,是介休市招商引资项目,已列入山西省储煤基地、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为全力做好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助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介休积极探索“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的服务新模式,由不动产、行政审批、规划等多股室组成工作专班,主动深入企业,精准提供服务,同步并联审批,优化工作流程,全程指导企业收集资料、缴纳税费,并提前介入进行权籍调查、系统落宗,有效推动项目快速进场施工,让企业尽享便民利企政策红利。


  在灵石,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心,针对山西现代鑫源牧业有限公司需要办理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就办理条件、必要材料、办理流程及各项注意事项等问题,为企业负责人及办事人进行了详细讲解,避免“来回跑、跑来回”,给企业吃上了“定心丸”,有效促进了该企业项目平稳推进。


  “本来还担心办证会拖延很长时间,没想到有专业的审批人员上门和我们对接,让接下来的办理流程更快速更高效,为我们省去了不少麻烦,让企业有了更多时间谋发展。”山西现代鑫源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金柱表示,会尽快办理好全部手续,争取早日正式投产。在榆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通过积极开展政企服务“上门办”活动,先后前往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榆社县分公司、榆社县平安出租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其梳理项目办理流程,力求在项目审批中进一步采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措施,提升服务效率,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短短三天时间,我们公司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和62台出租汽车的运营证,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榆社县平安出租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建峰介绍,只需要“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就能“一次办成”,大大缩减了办理的时间、环节,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2022年以来,晋中市通过搭平台创载体、强要素保支撑、建机制优服务等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让市场主体“长得住”“育得多”“活得好”。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42.05万户,同比增长26.92%。其中,新增市场主体11.3万户,同比增长148.72%。


  今年,晋中将从创新机制抓起,从优化营商环境破局,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对照“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全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和“一件事一次办”,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张杨)


  转自:山西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