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金融人走出网点柜台,把政策、资金送到乡村振兴一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5





  春回大地万物新,树枝绽绿麦苗青。春之曲拉开了大幕,山西省金融人主动走出舒适的网点柜台,来到田间地头,送政策,送资金,精准兴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为欢快的春曲增添了金色的音符。


  “今年我承包的土地达到1000亩,可是购买化肥、农机具的钱不够。正好在朋友圈看到县农商行的贷款产品,我联系了客户经理,没想到工作人员立马就上门了,给了3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前几天,泽州县大箕镇左匠村的种植大户老任站在刚刚购买的旋耕机旁激动地说。


  开春以来,泽州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信贷宣传、资金投放工作,为农户送上金融及时雨,保障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运城市素有“山西粮仓”之称,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省一半以上。这段时间,运城农信社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帮扶。


  连日来,在稷山县蔡村乡东坑村,自走式喷灌机穿梭于绿意盎然的麦田间有序作业。自主浇灌、自动喷药、水肥一体化灌溉,多功能智能化的农机设备,让3000多亩汾河滩地成了20多家农户省时省力又省心的“金土地”。


  稷山县农商银行2000多万元的“整村授信”,为东坑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福农贷”让大伙儿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该村村委会主任王猛虎介绍说,每个农户都有一张信用卡,随借随用,相当于有了移动钱包,特别方便。现在青苗期的长势特别好,今年预计每亩能增加产量100公斤左右。


  农信社是“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全省农信社围绕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农产品运输、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领域,借助首季“开门红”业务竞赛活动的有利契机,精准摸排农户及各类涉农主体资金需求,助力春耕生产,推动粮食丰收、农民增收。截至2月末,全省农信社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11万户,金额达18.17亿元。


  “农”字号金融机构把助农、兴农当成天然使命、定为服务宗旨。而在人们印象中以工商业为主要扶持对象的工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主动延伸服务触点,下沉服务渠道,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乡村服务触达体系,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3月13日,在文水县南庄镇温云工业园区一厂房内,机器轰鸣声连绵起伏,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看着一辆辆货车满载驶出,鑫杰食品公司负责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之前,这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开辟专属绿色通道,累计为企业投放900余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帮助企业恢复了生产能力。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持续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着力加大对新发生的扶贫、涉农、乡村振兴贷款补贴力度,并通过优化风险管理制度,提供差异化政策和流程,搭建起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审查审批、用信核保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衷心感谢邮储银行和农担公司,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公司的发展更有盼头了!”近日,朔州市绿野西山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洽谈合作的邮储银行朔州市分行和山西农担朔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朔州市绿野西山农牧有限公司是全市第二大蛋鸡养殖企业,想扩大经营规模却资金不足。邮储银行朔州市分行和山西农担朔州分公司派出工作人员深入该公司进行走访调研,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150万元担保贷款,让企业迈入了发展快车道。


  作为第一大行,工行总行的城乡联动发展战略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工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落实工行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着力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努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乡村振兴“山西方案”。该行结合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平台等重点建设项目,与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开展多轮重点项目对接,持续丰富创新涉农特色场景产品,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采用“批量担保+农户”模式解决名优农产品种植户小、散、杂的问题,推动集群化发展。截至2022年末,该行特色场景业务贷款累计投放261笔,共2.92亿元。


  工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志忠表示,下一步,分行将继续贯彻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粮食生产、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分类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化金融服务供给,大力开展“兴农撮合”等融智融商活动,强化兴农通APP推广和特色化场景建设,全面提升乡村金融综合服务能力。(马永亮)


  转自:山西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