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住建领域全力推动首批专业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09





  5月的汾阳,花木繁盛,处处生机勃勃。城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连接汾阳市区和杏花村镇的汾酒大道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准备采用PPP模式实施建设。汾阳市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在进行运营前的调试。山西省住建厅优先支持全省首批重点专业镇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高规格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提高专业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汾阳市火热的建设场景成为我省住建领域全力支持首批专业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杏花村汾酒(汾阳市)成为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依托我省唯一以白酒产业为核心的省级开发区——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6000多年白酒酿造史的汾阳抢抓发展新机遇,以酒为媒、借酒兴旅,奋力推动白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汾阳市住建局局长马文告诉记者:“在科学规划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之外,汾阳市还积极探索创新,将杏花村镇基础设施等纳入城镇一体化管理,结合智慧城管实施数字化管理,提升专业镇管理水平,并通过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极大地提高了专业镇环境卫生质量,满足酒+文旅融合发展需要,为专业镇产业发展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在今年2月份调研的基础上,4月下旬,省住建厅再赴汾阳市就专业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调研服务。调研座谈中,大家共商发展良策,助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优化软硬环境建设,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学锋介绍,省住建厅将在全省持续开展首批专业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益,支持推动首批专业镇建立与主导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低碳、安全可靠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为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山西省住建厅出台《住建领域支持首批专业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8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专业镇道路交通系统、提升专业镇供水供应保障程度、支持专业镇污水工程设施提标提效、支持专业镇优化供气供热系统建设、支持专业镇建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指导专业镇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大专业镇专项规划编制指导力度、支持专业镇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等。全省各级住建系统已建立了统筹协调、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培训力度,助力专业镇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服务专业镇绿色、高质量发展。(晋帅妮 李学林)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