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六轮驱动” 创新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6





  5月15日,从山西省财政厅传来消息,该厅紧紧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探索“六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即以各市首贷续贷中心为线下平台,“三晋贷款码”为线上入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为服务对象,“千名行长结对子”为服务方式,地方征信平台为支持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增信手段,形成“线上与线下、征信与增信、全量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建设区域全覆盖的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中心集聚银行、担保、征信、资产评估等各类金融要素,主要为面临首贷续贷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通融资“最难一公里”,目前已基本实现全省11个市全覆盖。


  开发流程全线上的“三晋贷款码”融资平台。连接各类市场主体和银行机构,市场主体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可以足不出户、个性化选择多家银行的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实现全线上、一网申贷,打通融资“最快一公里”。目前平台已完成开发流程,18家银行入驻平台,上线了11家银行、33款普惠产品,并在太原市启动试点推广。


  开展全量的无贷户“两张名单”梳理推送。“两张名单”是指小微企业无贷户名单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名单。通过将行政审批局的全量市场主体名单与人民银行的有贷户名单比对,梳理出无贷户名单,并推送给金融机构对接,实现普惠金融由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支持,打通融资“最早一公里”。目前全省各市全部完成名单梳理,实现首贷1.3万户。


  启动机构全参与的“千名行长结对子”活动。组织我省19家主要商业银行所属的1006家基层支行的行长,每名行长与至少5个市场主体“结对子”,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实现银行行长主动上门为市场主体宣讲融资政策、提供惠企服务,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建立了主要银行普惠型贷款按月调度机制和银担合作通报机制。实时掌握小微企业融资变化,动态调整工作策略,全力打通融资“最急一公里”。(任志霞)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