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则上不再新增煤电建设规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8





  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原则上不再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
meit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该省的年度任务。实施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到2020年,全省燃煤机组供电煤耗达到国家确定的能耗标准要求。具备条件的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燃煤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按照国家要求,停建、缓建一批煤电项目,严格控制新增产能规模。
 
  《方案》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等十一项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要求依法依规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含燃煤自备机组)。同时,严控新增产能规模。强化燃煤发电项目的总量控制。“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原则上不再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确需新增的按“先关后建、等容量替代”原则淘汰落后产能;除国家确定的示范项目首台(套)机组外,一律暂缓核准和开工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含燃煤自备机组),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同步暂停办理自用煤电项目核准和开工所需支持性文件。
 
  《方案》强调,要积极推进重组整合。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山西能监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山西发电装机容量约7900万千瓦,其中火电占比达八成,但全省最大用电负荷不足3000万千瓦。今年9月,由于开工手续不全等原因,山西11个累计装机1006万千瓦、总投资457.9亿元的在建煤电项目被列入停建名单,6个累计装机742万千瓦、总投资317.8亿元的在建煤电项目被列入缓建名单。(记者 李仑)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煤电联营一体化企业可用“厂用电”

    山西省经信委近日发布的《煤电联营一体化企业厂用电试点实施细则》提出,符合条件的煤电一体化企业,其煤矿和洗煤厂可变更用电接入方式,就近接入配套发电厂,剩余电量还可参与市场交易。
    2017-06-12
  • 今年山西将首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83.6万千瓦

    今年山西将首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83.6万千瓦

    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在去年关停煤电落后机组30万千瓦装机的基础上,今年山西将首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83 6万千瓦,涉及6家电厂10台机组。
    2017-09-11
  • 山西对煤电企业实施差别化金融政策

    山西对煤电企业实施差别化金融政策

    为有效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山西省政府日前下发《山西省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实施差别化金融政策,“十三五”期间原则上不再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
    2017-12-07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