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启动煤矿减量重组 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9





  山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在两年内对60万吨/年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meit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根据山西省年产60万吨以下矿井名单,其境内合法建设、面临减量重组的煤矿约101座,总产能共计4298万吨。其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属公司拥有30个矿井,山西晋煤集团下属公司拥有8个矿井,大同煤矿集团下属公司拥有4个矿井,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拥有4个矿井。
 
  《意见》要求,优先鼓励资源相邻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允许资源不相邻的煤矿进行异地重组;鼓励300万吨/年以下的煤炭企业进一步进行兼并重组。对于露天煤矿,只能以现有的合法露天煤矿为保留煤矿进行重组,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有关政策要求,并进行可行性论证,重组后煤矿能力不得小于500万吨/年。重组过程中,保留煤矿为生产煤矿且不需要改造建设的,被重组煤矿将依法停产停建,矿井实施关闭。这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的矿井将直接关闭。到期仍未重组的60万吨/年以下煤矿,山西省政府将根据发展需要纳入去产能规划。应参加减量重组、但拒绝参加的煤矿,相关企业要出具书面意见备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减量重组后核减的产能可作为减量置换的产能指标使用。减量重组保留煤矿继续改造建设的,不再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根据《意见》,山西省各市和省属五大煤炭集团所有参与减量重组的煤矿,核减的产能总量要力争不低于重组前各煤矿能力总和的20%。山西省各市人民政府、省属五大煤炭集团须在2018年3月底前编制完成煤矿减量重组实施方案。(江帆)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十三五”期间将停缓建煤矿产能1.2亿吨

    山西省发改委、煤炭厅近日印发《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西在确保煤矿总产能净减少1亿吨以上的基础上,还将停建缓建搁置延缓煤矿产能1 2亿吨。
    2017-06-01
  • “十三五”末山西省煤矿数量控制在900座以内

    日前,《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公布。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扣除国家认定的先进产能后,产能退出率不低于12%。到“十三五”末,山西省总产能13 2亿吨 年,净减少1亿吨 年以上。
    2017-06-07
  • 山西今年拟新增7000万吨煤矿先进产能

    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山西省刚刚发布了多个煤矿竣工验收、试运转、试运转延期、延长建设工期以及重新开工的批复文件,相关煤矿的设计产能合计1290万吨。
    2017-07-14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热点视频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400扫雪战士用餐 列队离开后一幕令人起敬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