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利用古城资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8





  授权平遥县政府制定民宿、客栈标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利用古城资源,鼓励当地居民在古城核心保护范围内居住……6月6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山西省正在对《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将在平遥古城内划分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并进一步规范平遥古城保护范围内生产、生活、游览和从事建设、保护、利用等活动。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于1998年制定的《山西省平遥古城保护条例》,为依法保护平遥古城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不少条款滞后,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古城保护、管理和利用等方面的发展要求。


  山西省住建厅厅长王立业介绍,近几年,平遥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很快,古城内商业业态无序化发展及商品同质化竞争较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民宿、客栈已经突破千家,远远超出市场需求,同时也给古城供电、采暖、排污等方面带来比较大的压力,需要通过立法保护来规范和引导商业业态有序发展。此外,古城内居民改善居住条件以及商业开发的需求日趋迫切,随之引发的私拆乱建及破坏性修缮行为逐渐加剧。损害古城整体风貌的行为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条例修订将主要围绕古城保护的责任主体、利用措施、法律责任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平遥县政府在古城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将加强。特别是针对古城商业业态无序发展、民宿客栈过多过滥、居民违法改建等问题,将规定或授权平遥县政府制定相应措施、标准和具体管理办法等。在古城的保护利用措施上,将鼓励社会资本对平遥古城投资开发,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开展以旅游业、文化产业和传统手工业为主的经营活动。此外,针对过去古城保护过程中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条例修订过程中对违反规划、私拆乱建、破损历史建筑物以及违法经营等行为,细化了处罚内容,明确了处罚标准,加大了处罚力度。(记者 杨文)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