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战略定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1





  2016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面对能源革命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山西所具有的基础和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目标的战略思想。其目的是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推动能源革命行稳致远,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山西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煤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能源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长期以来高强度、粗放式、大规模的资源开发,导致山西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地制约着山西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能源生产结构亟待优化,新能源发展不足。

  山西是煤炭生产大省,“一煤独大”的特征尤为突出,风、光电规模偏小,煤层气产出不足。其次,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工业能耗高。山西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消费比重过高,非化石能源比重过低。长期以来,煤炭在山西省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85%左右。再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碳减排压力巨大。近年来,山西省在采暖期因散煤燃烧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极为突出,大气污染依然严重。以传统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决定了高碳排放特征,推进高碳能源低碳发展迫在眉睫。第四,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弱,能源体制有待完善。山西省属于科技综合竞争力薄弱地区,在一些能源重大技术和关键领域缺乏突破性进展,制约了产业发展。能源领域改革仍显滞后,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制约了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发挥。


  但是,山西省在战略定位、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试点政策等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在战略地位方面,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和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多年来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肩负着全国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截止2015年底,山西省累计生产原煤170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外调量超过110亿吨,占到省际间商品煤外调量的3/4。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山西省作为煤炭主产区和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在区位优势方面,山西作为中部省份之一,承接东西,连接南北,铁路、公路、输电、输气立体能源输送管网基本形成,是京津冀、环渤海、中原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承担着重要的能源保障任务。虽然减煤去煤是能源发展大势,但山西省具有靠近国内能源主消费区的地缘优势,极有可能成为国内煤炭生产最后退出的省区之一,为实现能源结构调整“软着陆”赢得了时间。


  在产业基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山西省能源产业素质大幅提升,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了4个亿吨级、3个5千万吨级以上煤矿企业;2017年,电力装机容量达8072万千瓦,高参数、大容量机组比重逐步上升;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20亿立方米,占到全国半数以上。潞安集团180万吨煤制油、汾西重工风力发电机、晋能光伏电池及组件等项目和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


  在试点政策方面,山西省作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先后成为国家煤炭可持续政策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煤层气矿业权审批改革试点,是国家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试验田”。2010年以来,山西省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山西省集成相关试点政策,深化能源相关领域改革,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切实增强能源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创造了条件。


  当前,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已经成为山西全省上下的共识,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未来几年,山西省将保持战略定力,重点围绕提升煤炭绿色安全生产水平,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层气增储扩产,促进新能源产业提质发展,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探索能源颠覆性技术突破,加快能源关键环节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率先破题,为推进全国的能源改革发展贡献山西智慧。(记者 杨中)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