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强劲发力——国庆长假山西省旅游市场扫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9





  国庆长假,三晋大地秋高气爽,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业态秩序井然,旅游活动丰富多样,旅游产品供需两旺,文明旅游引领风尚,旅游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山西好风光”国庆假期收获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山西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54.4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2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8.3%。


  亮丽的数字,展示了山西旅游的发展潜力,反映了全域旅游的强劲势头。


  全域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游客出游方式多元多样


  今年国庆长假,借助山西省旅发大会召开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各市以全域旅游为导向,积极营造氛围,整顿旅游市场,倡导文明出行,出台优惠政策,针对国庆长假,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


  “来大同旅游不仅能感受云冈石窟的千年魅力,还有游乐场和美食节,真是不虚此行。”假日期间,太原市民王晓博带着新婚的妻子张女士到大同云冈石窟参观,在方特欢乐世界感受“国庆享欢乐,全家游方特”主题活动,品尝了中国(大同)美食节上的特色美食。


  与此同时,晋中榆次老城精心打造《祭孔大典》与《再现文庙》,平遥古城精心编排的迎宾仪式、县衙升堂情景剧和大戏堂的晋商乡音让游客亲身感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长治市八泉峡景区、太行山大峡谷为游客推出了多样的旅游方式,“地上看、水中游、天上观、云中行”,秀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八方游客;阳泉市的万里长城第九关——娘子关景区,沧桑古道、巍巍险关使游客体会当年金戈铁马的历史……


  假日期间,传统的跟团游客多数集中在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传统旅游景区。自驾游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更多的有车一族选择近郊公园、乡村作为出游目的地。高铁、航空等出游方式落地,找朋友或租车等出游方式热度不减。


  此外,自然风貌秀美的郊区、交通要道周边的特色农家乐迎来了大批自驾游游客,不少自驾爱好者选择去户外享受田园风光,到乡村旅游点登山、观赏、采摘等,感受乡村气息,体验农家生活,尽享回归自然的乐趣,可休憩、可体验、可观赏、可参与的旅游形式备受游客欢迎,省内极具地方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越来越成为居民假日出行的首选。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迅速 红色旅游升温尽显风采


  假日期间,各地举措不断、亮点频现,文旅产品纷纷呈现,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农业等业态多元发展,旅游+美食、旅游+民俗、旅游+演艺等形式广受欢迎,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各类旅游活动中。


  太原博物馆“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开启了一场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盛宴。临汾云丘山塔尔坡特色民俗表演和山水实景演出、曲沃晋国博物馆推出的“晋国历史情景剧”、襄汾丁村“2018布拉格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丁村特展”、安泽县第三届红叶岭文化旅游节陆续登场。此外,晋城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郭峪古城景区非遗表演千年绝技“打铁花”也震撼登场。这些活动既有厚重的文化体验,也有特色的民俗表演;既有智慧科技旅游,也有游客互动参与,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今年国庆,游览红色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目的。五台山不仅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红色旅游文化也有着深厚的积淀,毛主席路居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旧址、边区银行等红色景点吸引了八方游客,一起缅怀革命先辈,体会血与火的洗礼,接受爱国主义再教育。


  长治市发挥红色旅游特色和优势,大力营造亮点,武乡县以“中国梦”“强军梦”“红色梦”三大主题贯穿八路军文化园、太行纪念馆、游击战体验园、李峪魔术村、板山等景区,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潞城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等游客互动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通过亲身体验,缅怀前辈的丰功伟绩,重温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同时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智慧旅游改变消费方式 文明旅游引领出行风尚


  假日期间,山西省多数景区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时发布出行信息,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大部分景区实现了游客线上预订,线下取票的经营模式,游客购票方式更加多元化,网络平台购票比例提高,部分景区实现微信预订及支付功能,部分景区实现扫码或扫身份证入景区功能,缩短了游客进入景区的时间,既缓解交通压力,又提升游客满意度。


  联通景区监测数据、携程在线旅游数据以及各市居民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山西省10大国内客源地分别是:北京、陕西、河北、天津、内蒙古、山东、江苏、河南、上海和广东。10大入境客源地分别是:美国、中国香港、韩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德国、英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


  从消费结构来看,景点浏览(32.3%)、餐饮(25.46%)、住宿(19.80%)、交通(11.50%)、购物(6.66%)、娱乐(4.29%)。游客人均消费845.93元,手机支付比例平均为71.12%。消费区间在300元以内占比最高44.95%。移动支付成为主流,使用移动支付消费的游客比例达到40.76%,完全使用移动支付的游客占比近20%。


  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全省通过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改善景区旅游硬件设施,加强旅游文明和诚信经营建设,加大文明旅游宣传,监督和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接待水平,倡导游客自律、文明出游。


  国庆长假期间,全省旅游部门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严肃査处“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坚决打击“黑社”“黑导”“黑车”和“黑店”等违法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假日旅游市场环境。(记者 王少斐)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