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氧吧”山西交城全力打造生态旅游新亮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5





  近日,山西省交城县喜获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是山水交城斩获的又一国家级名片。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交城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地貌复杂,山多川少,海拔高度在750米—2830米之间,属暖温带大陆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10.6℃,无霜期182天,日照时数2567.7小时,相对湿度62%,降水量403.9毫米。交城县全县森林覆盖率55.93%,林木绿化率72.98%,月平均负氧离子浓度在1354—2174个/立方厘米,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1738个/立方厘米。有“华北绿肺”之称的庞泉沟原始森林区,负氧离子达到5000个/立方厘米以上,具备建设“负氧离子呼吸区”及“森林医院”等疗养保健场所的先天优越条件。


  3—11月是交城县的适游期。每年的3月、4月、7月、8月和10月、11月为旅游度假适宜期。其中5月、6月和9月为度假旅游的很适宜期,此时段雨日较少,无论光照、温度、湿度、云量,还是植被景观都很适宜。特别是庞泉沟景区由于原始森林覆盖、植被茂密、早晚温差大,是夏季避暑纳凉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交城县先后荣获山西省林业生态县、全国“十佳美丽乡村”典型案列、2014山西百佳休闲旅游产品、山西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山西旅游业改革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殊荣,生态环境、旅游禀赋、空气质量长期居全省前列。


  获封“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不仅弥补了交城以往旅游资源开发的不足,还形成了生态旅游、养生旅游、养老旅游的新热点和新亮点,有利于丰富交城全域旅游的内涵,把旅游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深入推进,众多游客游赏交城从原来的“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延伸为康养游、养生游。“山水交城康养一夏”品牌声誉逐渐深入人心,不仅挽留住了行者的脚步,还让更多的游客住下来、慢下来,细细品味山水交城的深刻内涵。


  如今,人们旅游的体验要求越来越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已成为旅游的基本要素。为此,交城积极改变外界对交城的饮食认知,不断刷新人们对交城“只有莜面栲栳栳,还有那山药蛋”的民歌化悲苦层面的认识,挖掘美食文化、寻找民间美食,以此助推全域旅游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来,交城开发了以交城窑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产品;以骏枣、羊肚菌、黄芥油等为代表的农特产品;以“褐小美”为代表的IP形象产品,交城旅游文化不断丰富。如: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推进牛肉、枣、核桃、蜂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品销售;加大磁窑陶器、旺英堆锦、琉璃咯嘣等民间文娱产品的开发,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开发“四十里跑马堰”、峡谷漂流景区、果老峰水上乐园、农业生态采摘园等旅游娱乐项目……初夏时节,走进有“太原的后花园,吕梁的东大门”美誉的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处处感受到的是旅游业在蓬勃发展。(郝引平 孙宝忠)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