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已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7





  以前,人们都说山西人爱攒钱,人均消费需要加大马力。而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山西省统计局日前新出炉的三季报,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0.7亿元,同比增长9.0%。在今年前三季度,山西人的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据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0.7亿元,同比增长9.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前三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437.5亿元,同比增长8.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83.2亿元,同比增长10.0%。按消费形态分,前三季度,商品零售额4835.2亿元,同比增长9.0%;餐饮收入485.5亿元,同比增长8.4%。
 
  事实上,今年的山西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速度。山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677.6亿元,增长5.8%,加快2.9个百分点。旅游市场持续活跃,全省旅游总收入51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5.4亿人次,增长25.5%。今年前8个月,全省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02.8万平方米,增长16.6%;销售额998.4亿元,增长45.8%。
 
  此外,消费升级势头也较为明显。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代表消费升级趋势的家用电器和音像材料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和家具类消费分别增长29.2%、20.3%、19.9%和14%。
 
  据悉,山西省经济稳步增长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经济平稳运行。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农业生产保持平稳,投资降幅大幅收窄,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供求保持稳定。二是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引领工业增长,工业投资由负转正,装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占比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三是效益持续改善。
 
  今年前三季度,晋中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9.3亿元,同比增长8%。
 
  从商品销售类别来看,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和日用品类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零售额13.8亿元、31亿元和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14.8%和13.2%;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18.4亿元,同比增长6.5%。
 
  从晋中市的数据放眼全省,为了想法设法促消费,全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流通企业抓住节日消费契机,积极搭建消费促进公共平台,精心组织了购物节、美食节、特色商品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在打折、抽奖等传统促销活动的基础上,充分融入现代商业理念和科技元素,与新型媒体等对接合作,创新促销活动方式,利用微信、直播、网络等最新的科技手段开展营销活动,打造出全新的营销模式。
 
  以今年国庆七天长假为例,小长假为城乡居民外出旅游、走亲访友、休闲购物、婚庆家宴提供了良好时机,全省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大力推进生活必需品、休闲用品、旅游商品、土特产品、中低档礼品、餐饮、电器电子等的消费。
 
  据省商务厅对太原、大同、阳泉28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监测结果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商品实现销售额2.7亿元,同比增长1.7%;客流量达到362.7万人次,同比增长6.9%。
 
  山西消费迎来美好新时代,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山西消费又是个"好收成"。从一组组不断上涨的数据,从商场里人头攒动的买家,从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的景区,从一个又一个开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费,这架动力澎湃的马车,拉动山西经济跑出了新纪录。
 
  近年来,山西经济整体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在城镇居民收入保持着较快增长的同时,山西城镇居民消费理念不断更新,消费水平显著提升,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加速升级,生活水平从温饱达到了总体小康,逐渐向全面小康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山西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实体商业转型、建设流通骨干网络流通、提升生活服务品质,一系列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举措的出台,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高;一系列发展流通促进消费,形成消费新供给的举措政策正在酝酿。山西积极扩大网络消费、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共享消费等新消费,积极向国务院争取设立口岸进境免税店,鼓励进口商品直销。在消费升级和区域新零售领域,探讨商业模式的创新、前沿技术、大数据的应用和零售发展格局,为了促进消费,山西下了不少功夫。 (晋闻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