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山西省临汾市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任务艰巨。近年来,临汾市将重点做好去产能、去库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实体经济,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凭借“科技创新”产业变革趋势,依托“智能开发”新兴产业态势,深度挖掘和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催生新的业态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全市传统产业向信息时代智能产业转型升级。


  凭借“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临汾市紧盯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趋势,突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完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以临汾鑫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申青林为例,是一个拥有15项国家专利、荣获“临汾市五一劳动奖章”“临汾市首届平阳工匠”“临汾市拔尖人才”等各种荣誉于一身的“发明家”。


  据了解,出生于1972年的申青林,从小就喜欢鼓捣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中学毕业后,他开办了自己的电焊铺,从焊制出“既能烧水,又能烤馍片,还能取暖的多功能炉子”,到研发出铡草机、玉米粉碎机、中型鼓风机、小四轮装载机、四轮后翻斗机等,凭借他的“发明创造”很好地服务了农业现代化。


  临汾市中小企业局局长王保仁告诉记者,申青林是目前临汾唯一的从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调试、售后为终端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企业家。“时下,正值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火热之际,全国上下正在大张旗鼓地挖掘、寻找、宣传‘双创’典型,申青林就是我们身边创新创业的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他用行动告诉人们发明创造不靠学历靠努力,不靠关系靠自己,只有不懈奋斗才能书写出人生精彩的篇章。”王保仁说。


  依托“智能开发”加快全产业链建设


  临汾市以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从基于要素的低成本战略转向基于创新的差异化战略,推进全市传统产业向信息时代智能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兴荣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数据平台、互通供需信息、联盟物流企业、建设物流园区、集中管理货物、提高运输效率,实现了农产品的订货、销售、包装、配送一条龙服务,形成了农产品的溯源安全管理全供应链运营模式,助力实现精准扶贫。


  记者了解到,兴荣物流研发的“兴荣物流联盟平台”,具有千兆级网络布局,是全国首创建设一套高效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具备长途整车、长途零担、同城配送、点对点拼装等三大运输板块,是实现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贸流四流合一的绿色供应链集成平台,目前注册会员达到近10万户,其中联盟商户会员70000多户、生产企业会员18210户、物流企业会员3800多户、联盟车辆28320辆,涉及23个区域150个行业,使山西特色产品便利地运往全国及世界各地,成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新业态。


  推动“文旅融合”催生新兴产业态势


  临汾市以承办2018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推出一批特色鲜明、高品质的“旅游+文化”创新项目,打响了“中国根·黄河魂”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旅游总收入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洪洞大槐树景区是洪洞县委、县政府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质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对打造文旅富县、“美丽洪洞”和实现“保优夺魁”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据洪洞大槐树景区负责人范建钢介绍,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洪洞大槐树景区知名度的不断增强,每年在不同时节回乡祭祖的移民后裔越来越多。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临汾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2处,为全省第一。洪洞大槐树、吉县壶口瀑布、乡宁云丘山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百里汾河休闲农业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建设高歌猛进,临汾文旅融合示范区正式启动,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建设项目以永和乾坤湾、吉县壶口瀑布等重点景区为龙头,促进文旅、农旅、体旅、工旅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创建黄河旅游板块全域旅游示范区。(记者 李梦云)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