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个煤矿机器人项目落户清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13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太原市煤炭局和清徐县政府主办的煤矿智能机器人发展与运用研讨会上了解到,山西首个煤矿机器人项目——山西毅文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井下危险气体巡检履带式机器人项目,落户清徐。
 
  山西毅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企业,其研发的履带式机器人较目前一些大型煤矿使用的轨道式和四轮驱动式机器人,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面多变的地形,对较为复杂的地面和断层有更好的爬坡和越障能力,具备精准性、灵活性、安全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在研讨会上表示,煤矿机器人是智能煤矿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方向,研发煤矿井下生产作业、安控、应急救援类各岗位机器人及平台,全面替代人工作业,将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降低事故风险、保障煤矿职工人身安全,对煤炭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智慧煤矿建设是煤炭工业技术革命、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未来,加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采矿业,是煤矿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1月9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制定公布了《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重点研发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类、38种煤矿机器人,并对每种机器人的功能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李仑 贾虎瑞)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十三五”期间将停缓建煤矿产能1.2亿吨

    山西省发改委、煤炭厅近日印发《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西在确保煤矿总产能净减少1亿吨以上的基础上,还将停建缓建搁置延缓煤矿产能1 2亿吨。
    2017-06-01
  • “十三五”末山西省煤矿数量控制在900座以内

    日前,《山西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公布。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扣除国家认定的先进产能后,产能退出率不低于12%。到“十三五”末,山西省总产能13 2亿吨 年,净减少1亿吨 年以上。
    2017-06-07
  • 山西今年拟新增7000万吨煤矿先进产能

    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获悉,山西省刚刚发布了多个煤矿竣工验收、试运转、试运转延期、延长建设工期以及重新开工的批复文件,相关煤矿的设计产能合计1290万吨。
    2017-07-14
  • 山西将启动煤矿减量重组 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

    山西将启动煤矿减量重组 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

    山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将在两年内对60万吨 年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 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 年以上。
    2018-0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