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供改综改相结合 山西省开创经济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越要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将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坚定地贯彻到底,这是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近日,山西省委党校政经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赵春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拓展山西省转型发展新局面,就要深刻把握中央提出的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五条规律性认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把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过去一年,山西省非煤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4%。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3.4%,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全省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能增强、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特征和态势,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山西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主任、教授赵建英表示,山西省经济在由“疲”转“兴”过程中,山西省委总结形成了“三条基本经验”。去年山西省实现整体发展由“疲”转“兴”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转型发展迈入正确轨道后的进一步提质,实践进一步证明了“三条基本经验”的正确性和指导性。


  为激励干部积极作为、奋发进取,山西省委出台一系列制度政策,打出一整套组合拳,营造了良好干事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大胆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改革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同时,在干部任用考察过程中,增加对担当作为情况的测评,切实加大调整和处理不作为干部力度。


  在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度的激励下,山西省涌现出了一批闯在前、干在先,敢于动真碰硬、锐意改革进取、工作成效明显的优秀干部。省委适时选树宣传60名“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先进典型;启动评选120名“最美基层干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一个人,有担当精神,才能有所作为。这种担当,不是顺风顺水时,做点顺水推舟的事情,而是日常工作要时刻勇挑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改革发展问题能攻坚克难。”入选“最美基层干部”的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说,风气正就心气顺,心气顺就干劲足。良好政治生态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调动起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增强了全社会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创造活力。


  据悉,山西省当前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攻坚,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吃透,把本地本单位突出问题找准,把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尤其是转型发展的举措谋实,咬定目标、持续发力,把握住领导经济工作主动权。要把发展的“第一要务”抓在手上,重要工作亲力亲为、关键改革当“施工队长”冲在第一线。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山西省广大干部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跟上时代步伐,在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 (陈俊琦)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热点视频

两会时刻—冬奥时刻 两会时刻—冬奥时刻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