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加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夏粮总产
 
  上半年,山西省夏粮总产22.77亿公斤,夏粮播种面积832.2万亩,冬小麦单产275.8公斤/亩
 
  人均可支配收入
 
  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8元,增长9.7%。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上半年,我省聚焦产业振兴,做深做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高标准推动三大省级战略,总投资371亿元的56个山西农谷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番茄小镇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行。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启动建设50个生态畜牧示范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成23个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基地。同时,围绕太原晋中现代都市农业圈,晋北、晋南、晋东南、晋东城郊农业片区“一圈四片”城郊农业迅速发展。
 
  吕梁市文水县开栅镇,野山坡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瓶瓶沙棘汁灵巧地在流水线上转动着。副总经理刘智明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公司不仅带动了周边果农增收,也带动了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比如玻璃瓶产业、包装箱产业、物流等产业链的发展,解决了开栅镇万余人就业。这两年,我们更加重视科技研发,和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食品研究所等合作开发出了沙棘口服液、沙棘籽油等新产品,力争将沙棘全身‘吃干榨尽’,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科、农、工、贸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吕梁野山坡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是我省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省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出台2019年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措施,集中17亿元重点支持有机旱作农业、杂粮全产业链开发、三大省级战略、农村改厕等重大工程项目。特优区和产业园创建取得进展,隰县成功入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批复创建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和省级安排资金33.75亿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上半年,我省特色果菜产销两旺,农产品加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完成销售收入963.6亿元,同比增长9.5%;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春播结构继续优化;全省夏粮总产22.77亿公斤,夏粮播种面积832.2万亩,冬小麦单产275.8公斤/亩,为历史第二高单产年份。全省春播面积3833万亩,杂粮、蔬菜、中药材、饲草、花卉等特色作物增加31.9万亩。
 
  产业发展了,农民收入也随之持续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8元,增长9.7%,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增速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2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省社科院研究员赵旭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省农业发展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找准发展定位,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通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出台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努力克服气候、非洲猪瘟等多重不利影响,全省农业经济总体保持了稳定运行。下一步,我省要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稳定畜牧业发展,抓紧研究制定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从财政补贴、人才引进、用地用电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推动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基层农技、农经体系改革,持续稳定推进乡村振兴。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