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力打造山西药茶 壮大产业集群


到2022年,全省药茶产业年产值达到5亿元 到“十四五”末,药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4





  开栏语 


  一杯山西药茶,中华百草精华。3月20日上午,山西药茶发布会在太原举行,山西药茶这一山西优势产品隆重亮相。


  药的功效、茶的味道,聚药性之精华,传茶道之神韵,山西药茶历史悠久、原料道地、工艺成熟、功效显著。当前,山西药茶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创造,与时代同行,绽放出了新的光彩。为使山西药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成为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成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载体,本报即日起推出“发展山西药茶壮大产业集群”专栏,敬请关注。


  “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有利于我们药茶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3月22日,山西和风槐乡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亮说起药茶产业的未来特别激动,“下一步我们要线上线下开拓产品销路,为我省药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2月,山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酿品、饮品、乳品、功能食品等十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印发了分产业推进计划。《山西省饮品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确定了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饮品加工企业、构建饮品标准化体系、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强化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宣传山西药茶等七大任务,提出到2020年、2022年,全省饮品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70亿元、80亿元,其中药茶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3亿元、5亿元;到“十四五”末,饮品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其中药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在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下,打造1-2个全国知名药茶品牌,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


  近年来,山西把发展山西药茶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打好山西农业特色优势牌,各市、县政府也结合实际积极推进药茶产业发展。现在已初步形成六大产区:太行山、太岳山连翘叶茶基地,晋南边山丘陵区槐米茶、菊花茶基地,恒山黄芪茶、枸杞芽茶基地,吕梁山沙棘叶茶、红枣叶茶基地,晋东南桑叶茶、黄芩茶、党参茶基地,管涔山毛建草茶基地。目前,全省有上百家药茶加工企业,开发出连翘叶、沙棘叶、桑叶、红枣叶、毛建草、槐米等单品茶和黄芪普洱、枸杞菊花等拼配茶200余款产品,注册品牌92个,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品牌创建等方面初具规模,山西药茶影响力不断扩大。


  按照《山西省饮品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全省将建设连翘、沙棘、桑树、槐树、枣树、苹果树、梨树和毛建草等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完善、品种结构合理、良种良法配套、适应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管理的3万亩药茶原料生产基地。遵循“扶强扶优、龙头带动、百企跟进”的思路,推进“四个一批”,即培育一批现有药茶企业、发展一批现有中药企业、转型一批其他企业、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省外药茶企业,逐步培育山西药茶骨干企业,不断提高全省药茶精深加工水平。同时,构建饮品标准化体系,建立山西药茶、果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平台;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打造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产业融合,依托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山西药茶产业快速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大做强连翘叶茶、毛建草茶等药茶子品牌,建立健全山西药茶经纪人队伍,培养一批有经营头脑、善于推介和开拓市场的饮品产业人才。还会将山西药茶品牌纳入到“山西品牌中华行”“山西品牌丝路行”等我省品牌推介系列活动,并利用农博会、茶博会、农民丰收节等展销平台,乐村淘、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全力宣传推广山西药茶,推动山西药茶进宾馆、进饭店、进机关,不断扩大山西药茶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记者王秀娟)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