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春季农业生产一线观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7





  春风拂过,春色渐浓。


  河东大地麦苗青青,雁门关外桃杏缤纷。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物流运输等堵点被打通,田间地头农民浇水施肥、垄地播种一派繁忙,从南到北田野上、庭院中、果园里,处处涌动着春的希望和心的喜悦。


  奋战100天 夺夏粮丰收


  三月的河东,绿油油的小麦长势正旺。


  3月17日,夏县胡张乡西张南村利文家庭农场小麦种植基地,一台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撒肥多功能机正在田间作业。种植户王文娟告诉记者:“今年有了这台新机器,只用10分钟就能完成20亩小麦地的除草、撒肥、打药,省时省工,还能节省一半的农药和肥料。”


  在稷山县化峪镇梁堡村,冬小麦喷翠吐绿,黄河水蜿蜒流淌。村民程快忠正在自家的小麦地里浇灌,他一边忙着堆拢田埂,一边说:“我家的16亩小麦,全部用上了黄河水,每亩费用35元到40元,省钱又省力。现在可好了,不管天晴天旱,小麦、玉米亩产都达到千斤以上。今年疫情期间,禹门口灌区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了春浇不便的难题,什么都没耽误。”


  保夏粮,保丰收。3月4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山西省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提出奋战100天,实现夏粮总产量稳定、灾害损失可控、产品质量提升。全省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11个市开展“联村、联企、联农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服务疫情防控、服务春季生产、服务产业扶贫”的“三联三送三服务”,及时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省农业农村厅还遴选出粮油、水果、蔬菜、药材、养殖等5大类40项农业生产主推技术,发布在各种平台,引导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民群众科学选用。省农机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本源介绍说:“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农艺农机配套,播种作业不开沟铺膜,可实现苗齐苗全、无需人工放苗、地膜减量易回收、抗倒抗旱衰、增产10%以上,适宜我省春旱发生频率较高的区域,适用于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特别受农民欢迎。”气象部门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尽量把各种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春浇对夏粮丰收至关重要。目前,我省沿黄灌区开足马力保灌溉。截至3月22日,禹门口、大禹渡、夹马口引黄三大灌区完成灌溉面积112.5万亩,全省累计灌溉面积501.32万亩。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刘志峰说:“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麦田墒情适宜,南部部分地区小麦已进入起身拔节阶段,苗情长势总体较好。”


  复工复产忙 备耕抢农时


  三月的塞外虽然春寒料峭,但各村各户已经开始忙地里的活儿了。焦凤腾是广灵县加斗乡西姚疃村的种粮大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一帮人维修保养农机:“这几天,气温开始回升,得抓紧时间修理好这些耕种机械,该维修的维修、该保养的保养。”


  焦凤腾去年一个人就种了200多亩玉米,从种植到收割全部使用机械。今年,老焦早早就拨通了乡里供销社负责人的电话:“化肥多少钱?玉米籽种多少钱?都有现货吧?”挂掉电话,他开心地笑了,“刚开始,我还担心受疫情影响,化肥、籽种的价格会高,没想到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3月19日下午,在离石区信义镇严村,村民们在家中用手机观看农业专家解答春耕备耕相关问题的网络直播。手机里,省科协举办的“防疫春耕两手抓良种先行抢农时——专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正在播出。省农业种子总站站长阎会平在直播中说:“从调度统计数据来看,省内已备种20225万公斤,完全能满足春播用种需求。从调度数据看,市场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少数品种存在价格波动,但幅度不大。”严村乡村e站站长王海荣看到这里露出了笑容:“专家这样说我们就放心了!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担心种子等农资涨价,更担心买不到,通过这个科普网络直播,我们的心里就有底了!”


  今年春耕时节,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及早部署、及早行动,积极协调农资销售企业采购春耕所需物资,确保农资质高量足、价格稳定。截至3月22日,全省种子企业复工率为95.77%,种子经营网点开业率为89.84%,种子已铺货至县级经销商手中的比例达到90.86%,全省农药生产企业复工率约为93%。化肥储备量已达到全省春耕总需求量的80%以上。全省供销社系统备足了化肥,累计调入化肥67.35万吨,累计销售化肥44.43万吨。


  “线”“云”“掌”课堂 科技助春耕


  3月22日,平陆县农技人员郭红玲在“小麦人交流群”里发了一张“小麦根部部分干枯”的照片,立刻,群里的大咖们纷纷上线“诊断”。洪洞县农技推广员王小泰说:“有可能是缺水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地力水平不平衡造成的。”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的张建诚认为“有可能是纹枯病或者根腐病”。省农业农村厅小麦专家段忠红说:“请把图中的叶片采摘3-5叶,给我们的植保所发过来。”……一场线上研讨会在群里热闹地开起来了。


  3月24日晌午时分,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建民的手机不停地响起,各地咨询渗水地膜种植技术的电话、微信不断。“很多人咨询渗水地膜机穴播技术要领和选择什么合适的品种,我通过微信用图片、视频和语音与大家交流。”正说着,闻喜县东镇镇小罗庄村的李勇又打来电话,咨询渗水地膜的优势和技术支持,姚建民认真地听着,然后又开始耐心讲解。


  这个春天,各地农技人员利用12316专家热线、农科110等“线上”“云上”“掌上”手段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问题。泽州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建胜在线上听了全国农技中心组织的“全国小麦油菜远程网络培训班”课程:“这些高级别的云会议,对我们生产实际帮助很大。”


  3月23日,在夏县王学家庭农场有机旱作小麦种植基地,4台卷盘式喷灌机和1台无人植保机正在田间进行小麦灌溉、喷药作业,种植户谷王学告诉记者:“现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特别好。我去年3月份申请购买的喷灌机,第二个月补贴就拿到了。今年一共种植了1400余亩小麦,一台喷灌机一天就能浇地20亩,是传统浇灌的4倍,也不用雇人了。”省农机发展中心加大培训力度,仅3月16日至22日,省农机发展中心培训各类农机人员4000余人次,“春耕备耕农机在线服务进行时”专栏发布相关信息300余条。


  “果树修剪也需要新技术,尤其是一些老树更需要精心管理。最近我除了现场指导,还把视频录下来发给果农。”3月24日,吉县吉昌镇山阳村的苹果园内,山西极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殿臣正带领果农实施“扳顶、环割、刻芽”等管理技术。截至3月22日,全省95%的果园开展春季管理,农技专家们也在田间开展果树晚霜冻害防控预警。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片土地上,在明媚的春光里,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农业装备在升级、农民理念在更新、智慧农业在发展。(记者王秀娟 范珍)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