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坤公司职工话变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5





LOCAL202008050651000074709765798.jpg

公司生产的产品出口至26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车间外景。谢宏摄


  7月16日早上7时,山西晋坤矿产品公司质检总管孟金龙已经走出家门,没过多久,公司用于接送员工的大巴车就停在孟金龙的家门口。7时40分,大巴车驶入位于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区的公司,孟金龙和同事一同下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时10分,例行的晨会结束后,孟金龙和往常一样,走进晋坤公司车间,整齐干净的车间内,长长的煅烧窑炉正开足马力生产。与传统矿产品加工企业的浓烟滚滚、粉尘遍地的情景截然不同,公司生产厂区道路两旁花坛绿意盎然,抬眼望去,天高云淡,一派清凉之意。


  “我们公司这些年发展是越来越好了,车间设备都是全自动化操作,工人们上班在控制室,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进入炎热的车间。”孟金龙说道。


  据晋坤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军介绍,晋坤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煅烧高岭土研究的企业,不仅拥有国内唯一的“煤系高岭土深加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国内煤系高岭土行业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涂料、电线电缆、橡塑、化妆品、混凝土、PVC型材等领域,并出口至26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晋坤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出口创汇471万美元;今年截至5月底,销售收入实现3924万元,同比增长4.6%。


  看到企业取得如今的发展成就,自2001年中专毕业就进入公司工作的孟金龙也是满满的自豪。作为公司资深员工,他见证了企业近20年的发展之路。“我刚来的时候,公司才刚刚起步,2002年,我们公司年产量仅有1万吨,去年,我们公司各类产品的总产量突破6万吨。”孟金龙说。


  从公司的一名普通的技术工到如今的质检总管,孟金龙在晋坤公司踏实工作,收入也在逐渐增加。“2002年,我一个月工资才600多元,如今我一个月收入能拿到4000多元。公司还为我们缴纳了社会保险,提供免费的午饭和晚饭,我们办公区域还设置了休息区,工作环境很舒心,大家都挺满意的!”


  “我在公司从事的是搬运工作,工作强度相对大一些,但我的收入也不错,一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在晋坤公司的库房,搬运工吴泰正在忙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平鲁人,他在公司也干了十多年。吴泰告诉记者,如今公司有铲车,他们搬运工的工作强度下降了不少。虽然工作强度比车间技术工大一些,但是收入也多。“咱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挣得虽然辛苦些,但是舒心坦荡,我们也希望企业效益越来越好,这样我们的收入就能越来越高!”吴泰笑着说道。


  “目前,在我们公司上班的员工有170人,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有105人,我们公司不仅按时支付所有员工的工资,也为所有职工缴纳了五险。”谈起公司对员工权益保障的基本情况,李亚军说,“在我们公司,公司领导与员工在一个食堂一起吃饭,员工按岗制定薪酬,在岗位工资保持适当差距的同时,奖金尽量一致。这样做就是希望我们员工能感受到公司把大家当成一家人。”


  在李亚军看来,晋坤公司能够发展成为今天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挂牌上市,最根本的因素在于企业在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员工塑造发展环境。正是如此,晋坤公司才能实现企业规模由小到大、技术研发从弱到强、产品档次由低到高、销售网络由国内向国外的“华丽转身”。


  展望公司未来,作为我省特级劳动模范的李亚军对公司发展前途同样充满信心。“作为一家新材料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在研发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方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公司现有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山西省煤系高岭土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动煤矸石固废利用新材料在产业化、集群化方向进一步发展,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李亚军说。


  短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政治和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成就梦想。让劳动得到应有的回报,不仅关系到劳动者个体的尊严,也关系到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稳定。


  在劳动关系中,“人”是主体,解决好“人”的问题,职工与企业才能更好的共同成长,企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可靠保障。企业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就会把企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企业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努力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企业与职工才能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小康生活也就更有保障。


  (记者袁兆辉)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