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泾县黄村镇"中国宣笔之乡"通过专家组复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5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率专家组,对安徽省泾县黄村镇"中国宣笔之乡"特色区域进行复评。专家组由陈建国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军、北京兴方元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嘉兴、浙江湖州善琏湖笔厂厂长马志良、江西文港邹氏农耕笔庄邹农耕5人组成。专家组一行先后对佘征军毛笔工作室、安徽省泾县宣笔厂、泾县宣笔市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12月14日上午,"中国宣笔之乡"复评工作汇报反馈会召开。会上,黄村镇镇长王锡松汇报了宣笔产业发展情况。目前,黄村镇宣笔生产企业及手工作坊共50余家,宣笔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产宣笔约1000万支,年销售额约5000万元,整个宣笔产业呈现出产品品种不断完善、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标准不断规范良好态势。


  陈建国在反馈会上表示,宣笔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多年来,泾县政府、镇政府高度重视宣笔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宣笔产业仍存在基础相对薄弱、人才队伍匮乏、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


  陈建国对未来加快宣笔产业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宣笔产业的扶持力度。健全完善市、县宣笔产业领导小组,明确业务主管部门,细化落实部门职责。设立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宣笔企业参加全国文房艺术博览会给予补助。成立泾县宣笔协会,为行业企业做好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组织应加强引导,注重利用宣笔独特的文化资源,延长上下游产业链,组织开展好旅游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促进宣笔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师弘扬匠心精神,


  做好"传帮带"。制定宣笔技术人才激励政策,有重点地引进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和懂经营、善策划的文化经纪人才,为宣笔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四是不断推出创新创意产品。坚持新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守住传统文化和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时代元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适应当代消费者审美变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五是培育龙头企业。通过政府扶持、资源整合,企业升级的办法,重点培育和扶持"三兔"等品牌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税收减免、原材料保供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做强做优,推动宣笔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黄村镇自2011年12月份获得"中国宣笔之乡"特色区域称号以来,在泾县政府、镇政府高度重视下,该镇宣笔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配套、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同意黄村镇通过复评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