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彤彤的草莓托起红火火的日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8





  眼下,外面虽是冰天雪地,而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南村一座座温室大棚里的草莓却生长旺盛。


  进入大棚,一股清香扑面而来,一垄垄整齐的绿苗上缀着鲜红的草莓,犹如一颗颗深红油亮的玛瑙,透出春的暖意。人们三五成群在大棚享受着采摘的乐趣。正是这些引人垂涎的小草莓,为南村农民带来了一条增产增收的好路子。


  “进到大棚里就闻到草莓的香味,特别诱人。孩子小,没见过这样的田间地头,趁着假期带孩子来采摘。”市民马睿一家三口从集宁驱车前来采摘新鲜草莓,看着孩子开心的笑容,马睿觉得不虚此行。


  “快来尝尝,这草莓饱满清甜,口感好着呢!”大棚种植户赵宝递给记者一个又大又红的草莓。赵宝介绍,本地大棚种植的草莓吃起来口感很好,有一种回甘的味道。


  赵宝和妻子共种植了3个大棚,每个大棚近800平方米,3个大棚种植的东西不一样,种植草莓带来的收益最大,采摘旺季一天能收入1000元左右,除观光采摘,他还给市区一些水果店供货,一年2到3茬,每个大棚每年净利润逾三四万元。


  “这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辛苦活。天热了大棚里要通风,天冷了要盖被保暖。草莓生病了要给专家拍图诊断,施的肥得是菌肥一类的生态肥。侍弄这些娇贵玩意儿,机器使不上力,全凭一双手。”赵宝的手指上尽是皴裂的口子。


  赵宝不嫌辛苦,因为它们都是赵宝的“摇钱树”,“以前我也种别的,但收益不怎么好。现在仅是这些草莓就够我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了。以前家里过年也就是吃个杀猪菜,如今我们年夜饭的餐桌上也有海鲜大虾啦!”火红的草莓,让赵宝的日子红火起来。


  市民陈女士是草莓园的常客,几乎每年春节前都要带着女儿和侄女来这里采摘,“一斤草莓采摘价是40元,并不便宜。但是草莓口感好、个头大,孩子喜欢吃,我就愿意花这个钱。”


  近年来,南村不断推动农业提档升级,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综合性生态农业,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农业生产的观光效应,提高产业附加值。以冬季草莓为例,消费者不仅可以在各大超市内买到本地种植的草莓,还可以走进种植大棚亲手采摘,体验冬天里别样的乐趣。


  草莓冬季种植业使农民冬闲变冬忙,察右前旗政府在技术培训、市场营销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草莓已经成为当地果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仅草莓种植一项,南村村民户均增收近万元。(记者皇甫美鲜实习生张舒君)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