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牧场”秀出智慧范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5





  寒冬腊月的鄂托克草原上,年味儿渐浓。鄂托克旗乌兰镇赛罕塔拉嘎查的牧户韩德力格尔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他家的羊圈马上就要安装“无人分类数羊通道”了,每只羊带着“身份证”,经过一个固定地方时,会被“电子眼”刷到,羊的数量、健康等情况动态统计数据,会实时传输到“牧掌柜”APP上。


  这些数据既是乌兰镇实施“智美乌兰”的决策“智库”,也是企业和农牧户获利的“风向标”。


  “今年没死一只羊羔,母羊在一个月内集中产羔,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都是科学管理,光饲料就有七八种。”韩德力格尔喜滋滋地说,他正坐在“办公区”,轻点手指,“牧掌柜”有信息提示:出生10天的羊羔该打“耳标”了。


  “这是我们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带头人,也是‘精算牧场’的第一批试点牧户,他们家具体的情况都在这张表上有反映,前后变化很大。”乌兰镇党委书记王晓春翻开“乌兰镇农牧业基本情况动态统计台账”,找到了韩德力格尔家的数据介绍说。


  2020年,乌兰镇依托“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智美乌兰”建设,以内蒙古草绿农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支点”撬动“精算牧场”,形成伞状覆盖全镇,使得农牧业生产全过程纳入“云”管理。


  这其中的“绝招”就是吸附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户子,为他们量身定制“精算”方案,从牛羊的立档、录入、生产、饲喂、营养、管理、服务、测算、营销都做到精准,全过程绿色“有迹可循”,精准降低成本提升效益“阈值”,让绿色农畜产品实现“分众”销售,推动农牧业“多点数”增效。


  在内蒙古草绿农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块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全镇一张图、每户一本账的“实况播报”。乌兰镇的牛羊养殖数量、分布、出栏量以及各养殖户的草场情况、家庭结构等基础数据精准、实时。“通过数据比对,我们能精准了解到农牧民的水、电、棚圈等养殖需求,做到政策项目精准落地,农牧户缺什么我们给补什么。”王晓春说。


  而与之对应的另一端,是牧民手机上的“牧掌柜”APP。牧民手指点一点,自家牛羊的电子档案以及啥时候配种防疫、如何搭配饲料、哪部分羊到了出栏时间等等,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韩德力格尔在政府和草绿公司的帮助下,养殖结构调整为放牧和舍饲相结合的模式。舍饲部分由公司统一防疫,精准搭配饲料,自动化饲喂,并通过人工授精实现了300多只羊同期发情、集中产羔。到了年终一算账,直让韩德力格尔大呼:“服了,真服了!”他家草场面积没变,但养殖数量翻倍,收入也翻番。


  “实践证明,针对农牧民实际情况调整结构、科学饲养,可以有效弥补传统养殖模式中的短板,实现稳定的以销定产,做到养殖户四季有牛羊卖,屠宰场全年有牛羊杀,而我们企业天天有优质肉供给市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草绿公司的负责人李宏政算的是一个长远账。


  老百姓常说:吃不穷喝不穷,算计不到才受穷。乌兰镇正是以老百姓的“算法”为主线,通过建立品种良种化、管理精准化、养殖规模化、产业生态化的牛羊养殖产业体系,算出农牧户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绿的上扬曲线。(记者王玉琢实习生张晓艳)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