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县获"中国焙烤之镇·合浦"称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0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发文,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中国焙烤之镇·合浦”称号。


  据了解,合浦县于2016年10月提出规划建设合浦月饼小镇,打造以大月饼产业为主的特色烘焙食品产业。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5亿元,入驻产业项目29个。根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的要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共同组织专家组对合浦县进行了实地考评,合浦县月饼产业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配套、产品种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均符合评审要求,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定后授予该称号。


  合浦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合浦鼎兴饼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操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发展焙烤业,打造月饼小镇,让合浦食品品牌更具影响力,企业可以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将聚集上下游的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目前,月饼小镇的食品呈现多样化发展。各家企业除了生产传统的合浦大月饼之外,蛋黄酥、曲奇吐司面包、麻通、芝士椰蓉面包等产品卖得有声有色,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杨永操介绍,合浦鼎兴饼业有限公司是入驻月饼小镇最早的企业之一,之前除了生产合浦传统大月饼外,其余时间厂房就空闲着。2016年,合浦县规划打造月饼小镇,该公司第一时间决定把厂区搬入月饼小镇,并积极参与了月饼小镇的规划与设计,于2018年在这里正式投产,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2020年鼎兴的产销量得到了快速增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入驻企业代表合浦义家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峰指出,入驻月饼小镇,是企业发展的转折点,入驻后企业销售节节攀升。下一步,公司要不断围绕月饼产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研发更多具有合浦特色的烘焙产品和酱料产品,打造珠乡合浦的名片,将小镇的特色带出国门,迈向世界。如今,合浦义家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蛋黄酥、桃酥等烘焙产品,每天都通过电商物流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合浦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黄君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焙烤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一是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和专业市场规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壮大产业规模,强化产业集聚,做大做强焙烤食品产业。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学研合作力度,提升新产品研发能力,提高产品品质,更好适应消费需求变化。三是深挖文化底蕴,讲好月饼故事,办好月饼活动,借助新媒体业态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月饼文化,提升合浦月饼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为我国焙烤食品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强调,合浦县委、县政府通过特色小镇的模式来发展烘焙产业,在中国糕点行业发展史上是一个创新。虽然目前月饼小镇的产能规模还比较小,但发展前景可观。合浦将继续发挥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动烘焙食品产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希望企业家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产品研发和抗风险能力,突破单一产品模式,不断加强与全国同行业的交流合作,努力使合浦特色食品走出广西,走向世界。(记者鲍小铁)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