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清徐: "醋+旅游"擦亮"醋都"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5





  去年12月30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颁发的“中国醋都·清徐”称号。该县副县长刘紫霞表示,荣获这一称号,既是对清徐陈醋行业地位、发展成就的肯定,也对清徐“醋+X”多元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山西老陈醋与镇江香醋、保宁醋、永春老醋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醋。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发祥地,酿醋史可追溯至2500年前,其酿制技艺于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把老陈醋产业作为县域主导产业来抓,出台了《清徐县食醋行业规范发展的五条建议》,成立了清徐醋产业协会,搭建起银企合作平台,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深度挖掘醋文化,坚持“醋+X”多元发展,擦亮“醋都”品牌。


  在“醋+旅游”方面,清徐县形成了“一馆两景区一线路”的醋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了山西醋文化博物馆,宝源老醋坊、紫林醋工业园两个4A级景区以及1条精品醋文化旅游线路。其中,山西醋文化博物馆已成为清徐旅游的象征,博物馆内收集了山西历代记录制醋工艺的手稿200余部,制醋器具880多件,珍藏着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0多种醋。宝源老醋坊入选“太原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太原市青少年传承教育基地”;紫林醋工业园以“醋与健康”为主题,打造以醋文化和酿制技艺展示、养生体验为主要游览项目的现代食品工业旅游景点;以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年均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直接带动陈醋销售额超过2亿元。


  近年来,清徐先后举办了中国·清徐醋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太原(清徐)国际醋文化节、山西醋产业首届国际食醋创新论坛等活动,以醋为媒、以节会友,搭建起国际国内醋业学术交流、旅游发展的平台。


  刘紫霞表示,下一步,清徐将坚持“醋+X”多元发展,依托深厚的醋文化和丰厚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醋文化内涵,通过举办醋文化节、醋文化周、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弘扬醋文化。同时,加快推进醋博园、醋文化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性地将醋文化资源转化为新型旅游项目,加快探索醋产业与工业旅游、民俗研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通过研学旅游、体验旅游、文化旅游等形式,展示传统酿醋技艺,传播醋文化,普及醋知识,拉动醋消费,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


  今年,清徐县将举办文化节、文创大赛、论坛峰会等系列活动,让清徐老陈醋走出山西、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清徐醋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真正实现“创一个品牌、带一片产业、兴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王文华)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