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之乡”花果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1





  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杏花红桃花白,漫山遍野,花香袭人。


  坐落于黄河之畔的准格尔旗素有“花果之乡”的美誉,发展林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通过农牧业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主动出击,农牧民积极配合,准格尔旗林果产业呈现出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新局面。


  “这几年,种果树每年轻轻松松就能收入1万多元。不用离村外出打工,守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兜里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挺好!”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圪堵镇福路村村民张乃荣尝到了种杏树的甜头。“夏天一到,连空气里都飘着花果的清香味。”


  近年来,准格尔旗连续举办杏花节,每年都吸引大批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持续拉动经济增长,而杏花节的主会场正是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在沙圪堵镇福路村打造的万亩杏树基地。为了保证原料供给,从2002年开始,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便以土地承包的形式,与沙圪堵镇福路村和特拉沟门村签订合作协议,租用村民的土地种植杏树,并雇佣农民当产业工人,农民通过杏林管护工作赚取固定工资,企业也因此有了充足的原料保障,实现了双赢。


  张乃荣种果树已有30多年,自从成为签约果农,他家的杏再也不愁销路,而且收入也非常可观。


  与张乃荣一样,龙口镇红树梁村村民王全喜也是种植果树的受益者。


  “我一共有8亩海红果树,挂果的树有60多棵,这两年挂果率非常高,能收近1万斤果子。果酒厂通过合作社上门收购,价格还高,去年我卖海红果收入1.5万元左右,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王全喜说。


  记者来到内蒙古腾丰杏仁露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灌装生产线上,一排排身着“吉祥红衣”的饮料罐被逐一灌上刚刚熬制好的海红果汁,再经过层层检验,最后统一封口打包,送往周边各省市。


  “相对于2020年春节,今年果汁产量增加了30%。日产量可以达到4000件左右,基本实现了生产多少销售多少。产品大部分销往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等地,鄂尔多斯周边地区实现了全覆盖,还有一部分卖到了山西、陕西等地。”内蒙古腾丰杏仁露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奕璇介绍说。


  据了解,内蒙古腾丰杏仁露有限公司每年面向当地农户收购海红果300多吨,每年每户收入可增加3000元左右,极大带动了农民种植海红果树的积极性。


  “今年打算从农户手里收购大量海红果树,让农户自己保养,公司付给他们工资,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保护了这里的生态环境。”陈奕璇说。


  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从产业全局出发,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在抓好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把加快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纳入经济总盘,围绕准格尔旗的山杏、海红果、沙棘果等农副产品,积极引进和扶持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目前,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已拥有高原杏仁露、王道纯粮食白酒、蒙特海红果酒等众多项目,逐步形成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中小企业集群。


  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绿色产业的带动下,准格尔旗农民种植果树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全旗杏树总量由退耕还林初期的35万亩增至85万亩。种类繁多的绿色产业项目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为改善准格尔旗生态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准格尔旗共栽植苹果、桃、杏、枣、葡萄等经济林2.8万亩,其中苹果0.4万亩,桃梨0.2万亩,海红1.3万亩,枣0.9万亩,建成杏林基地31.5万亩,林产品加工企业2家。依托经济林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经济林的效益实现增值翻番,也提升农民致富精气神,在致富的同时又绿化家园,实现绿富同兴。(记者张慧玲)



  转自: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