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了,高铁通了——那个毛主席“点赞”过的村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9






  东一块、西一块、碗一块、瓢一块。20世纪50年代初,沂蒙山深处的厉家寨村七沟八梁上,零星散落着些许薄田,村里因“三根棍”而出名:年少一根棍放羊,成年一根棍放牛,老年一根棍要饭。


  1955年起,厉家寨人移山填谷、劈岭造田,两年建成高标准梯田3000多亩,粮食亩产提高到500多斤。


  消息传到中南海,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主席欣然批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昔日整山治水,如今栽上了“喝山泉水的大樱桃”,还成了有名的樱桃村。高铁也开进这里,乡村振兴提速向前。


  几十年来,一代代厉家寨人接续着“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大步迈进。


  ——一把镢头一张锨“敢教日月换新天”


  厉家寨村,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处于三山五岭两河之间。昔日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土地瘠薄星散,往往十几块地才能凑成一亩,粮食亩产量不足百斤。


  老人们常说,曾经的厉家寨村,是“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的稀粥照月亮”。


  穷则思变,新中国成立后,厉家寨人决心和贫困斗争。


  1950年7月的一天,厉家寨村的村民厉月举从地里拔出花生秧,反复端详,苗黄根稀,摸一把土壤,土层只有2寸厚。“根深才能叶茂,能不能把土地深翻,加深土层?”


  1951年一开春,厉月举开始深翻地试验。当年秋收,试验田多收了花生30斤。1952年,他继续深翻地试验,获得了小麦亩产400多斤的好收成。


  深翻地经验很快在村里推广开,家家户户生活有了保障。


  但厉家寨人并不满足。他们提出开山劈岭,凿岭填沟,誓要改变恶劣的自然面貌。


  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镢头、一张锨。没有大块土地,就削梁填沟垫沙滩;为扩大水浇地,就竖水横流把田灌。


  “当时钢镢头砸在石头上,‘刺刺’地冒火星,震得手上全是血。”曾任厉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的厉月钦回忆,有一次刨到一块巨石,12把镢头刨断了10把。“现在我手上裂的口子,都是当时刨地震裂的。”


  厉家寨村的生产队在工地上插上党旗、红旗,大家干劲满满,村民经常天还没亮就出门干活。


  通过深翻地、修梯田以及一系列水利工程,厉家寨村实现粮食丰收。


  1955年底办起大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后,第一年每亩平均产粮500多斤。


  1957年,厉家寨村整修高标准农田3000多亩,削平11个岭头,填平300道沟。


  74岁的厉家寨村村民徐根田说:“老一辈的人硬是把山地整成了平地。整治后的地土层变厚实了,收成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收入也多了不少。”


XxjdzbC007071_20210328_CBMFN0A003.jpg

  在厉家寨新修的社区居民楼上,村民徐根田给记者讲述小时候整山治水的故事。(新华社记者杨文摄)


  整山治水后的厉家寨村,成了当时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吸引了全国各地50多万人参观。


  1957年10月9日,毛泽东主席读到讲述厉家寨村的报告,挥笔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批语。


  ——接过“愚公”开山镐山村引来大樱桃


  改革开放后,厉家寨人不满足于解决温饱,如何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了新的课题,厉家寨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探索新的种植。


  “市场经济时代,只依靠传统农业,肯定富不了。”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厉月钦有想法,他看上了烟台的大樱桃,厉家寨村背风向阳,属于近海气候,适宜大樱桃生长,“人家种水果也能卖钱,为什么咱不试试?”厉月钦于是和村干部多次去烟台取经。


  不过,习惯了种庄稼地的村民却并不“感冒”:“大樱桃4年才结果,真能赚钱吗?”


  2003年,厉月钦种的2亩樱桃,每斤卖到了5元。这让抱着观望态度的庄稼人很是惊讶,“刨去成本1亩地就挣了3000元,在村里当时可了不得。”厉月钦说。


  “种地瓜、花生哪抵得上种樱桃,大家都开始行动起来了。”厉月钦说,村里樱桃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带动了周边十里八村的乡亲。


  如今,18个村樱桃连片种植面积超过2.6万亩,2016年,厉家寨村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樱桃第一村”。


  距厉家寨村不远的大山空村,60岁的张传香正在调节樱桃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一亩的大棚中,绿叶中串串樱桃,红黄相间,煞是喜人。


  张传香的大棚能产2000斤樱桃。“俺家的大樱桃熟得早,1斤能卖100多元,好的能卖到200元。”她说。


  “再过几天就是采摘最忙的时候,会有很多快递小哥来寄发樱桃,来采摘的游客也会多起来,到时候路上都是小车了。”


  张传香告诉记者,除了固定的商贩上门收购,也有很大一部分发鲜果冷链。


  “当年的梯田现在成了教育沟、教育田,让后辈人经常能够忆苦思甜。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新愚公,接好前辈的开山镐。”厉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厉明聪说。


  2020年6月,村党支部领办的厉家寨樱桃种植合作社,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带来超百万元收入,其中30%以上用于给村民分红。


  ——高铁开进厉家寨乡村振兴不停歇


  春分刚过,棚里的樱桃渐次熟了,山上的樱桃开始挂果。山脚下10多栋新建的居民楼,成为厉家寨人的新家园。


  厉月钦说,2017年,村里搞了新农村建设,厉家寨村彻底改变了面貌。


  2019年11月,高铁开进了沂蒙山,厉家寨拥有了一个以自己村名为名字的高铁站。


XxjdzbC007071_20210328_CBMFN0A004.jpg

高铁通到了厉家寨。(孙运亮2020年5月6日航拍)


  厉明聪说,如今搭上高铁快运,当天下午采摘的樱桃,第二天就能送到沿线城市,再也不用为樱桃的销路发愁了。


  厉家寨人也开始在樱桃科研上做文章。合作社投资建起了厉家寨樱桃科技示范园和大樱桃种植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新品种培育和推广示范。


  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不定期请来国内专家,给大家讲授引种、育苗、推广,新品种开始不断扩展。同时注册原产地商标,统一使用。


  果品深加工已经起步。樱桃酒、樱桃果汁、樱桃果脯等樱桃深加工及其创新产品,已经走入市场。


  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搞起了高铁采摘游。“我们的客人当天从济南过来,采摘完樱桃,当天就能回去,还有很多人慕名来旅游。”厉明聪说。


  直播电商也助力沂蒙山区增收致富。2019年,“厉家寨樱桃”线上线下共销售1200多万斤,销售收入2.4亿元。去年的樱桃节上,厉家寨村还请了网红带货,不少村民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樱桃采摘,一箱箱大樱桃乘着“复兴号”运向全国各地。


  24日下午,在距离厉家寨村不远的临港经济开发区办公楼上,“80后”回乡创业人员厉海金接到了短信通知:他注册的厉家寨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审批通过。在未来,他计划挖掘家乡的红色旅游资源,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记者:栗建昌、杨文、张力元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