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打造“中国漆器之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03





  “中国有七千余年漆器制作历史。楚漆艺是中国漆艺发展史中的第一个高峰。”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说,荆州出土了大量楚漆器,占全国一半以上。考古印证了这一观点。


  随着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大漆,传承大漆技艺,古老大漆髹饰技艺又焕发出新生命力。2012年设立的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是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基地。有大大小小12个非遗场馆,其中漆艺主题场馆占了近一半,馆藏漆器展品700多件(套),集中展示了诸多与漆器相关的内容,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漆器收藏品,也有海内外非遗大师代表作,还有漆器制作工艺全流程展示,以及楚式漆器制作室等。在这里,人们既可观赏精美绝伦的漆器作品,还能亲身体验楚式漆器制作过程。依托非遗传承平台,荆州力促楚式漆艺振兴,引领全国大漆产业创新发展。


  丰富的馆藏资源,让荆州逐渐掌握漆艺“话语权”。


  2017年10月,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挂牌成立,是文化和旅游部支持设立的唯一以漆艺为主题的工作站,也是湖北省唯一的部级传统工艺工作站。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2所高校为建站单位,以荆楚漆文化为源头,搭建国际漆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楚文化复兴与楚式漆艺振兴,引领全国大漆产业创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漆艺邀请赛、世界漆艺邀请展先后落地荆州,聚集全国各漆艺非遗项目主要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吸引和聚集了全世界大漆学界、业界主要代表,在国际漆艺界影响深远。


  2019年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领导建议下,由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牵头,联合全国漆艺传承人,发起成立漆艺传承发展联盟,中国现代漆艺的开拓者乔十光亲自为联盟题字。


  目前,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孵化出“漆器加工制作+文创产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十八匠文化公司,每年大漆髹饰古琴销售2000万元左右,文创类漆艺产品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余元。专做楚式漆器定制的唯楚木艺公司,每年接到的定制漆器产品订单近2000万元。占地131亩的以漆艺为主题的非遗工匠小镇也正在兴建中。


  在创新方面,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创立“荆作·楚生活”品牌,打造楚式漆器生活类文创产品,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质设计资源为依托,设计研发茶器、餐具、文房等多个产品系列。产品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满足各层次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人才传承方面,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围绕漆艺开发研学项目,带学员到竹溪等地,体验割漆、导漆、上漆等工序,让他们更加了解漆艺文化,传承漆艺文化,践行“非遗传承+职业教育”模式,培养一批漆艺传承青年人才。


  业内人士认为,打造“中国漆器之都”需要文旅、教育、人社等多部门形成合力,聚集资源,从大漆艺术资源、职业教育与培训、漆树原材料种植、城乡手工艺人传承等方面多管齐下。从大漆艺术价值链、产业链,进行系统规划,做大做强荆州漆艺产业。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