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积极打造“中国白银之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6





  日前,河南省济源市举行首届白银文化节,活动现场共签约3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约21.6亿元。


  在济源,白银可以成为人们生活中的精美装饰,也可以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济源有色冶炼产业基础雄厚,经过半个世纪的滚动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铅锌和白银生产基地,白银年产量达3600吨。以豫光集团、万洋集团、金利集团等为代表的有色企业的白银生产技术和质量,在国内甚至国际同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银铜奖牌的所用白银全部来自于济源。


  近年来,济源白银生产企业加速由原材料生产销售向深加工转变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了从“论吨卖”银锭向“论克卖”饰品的转变。


  为积极打造中国白银之都,从2018年起,济源规划建设了集生产、加工、贸易、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白银加工产业园。该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占地600余亩,一期以生产加工、特色文化建设和展示交易为主,主要包括中国白银城等项目,二期以复合型商业综合体为主,重点打造白银生活馆等配套设施。


  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0多万平方米,中国白银城网络孵化基地等基础设施已建成投用,山立集团、金顺福等20余家国内珠宝行业知名企业已入驻。据介绍,该产业园建成后可入驻企业300余家,最终形成集白银生产、研发设计、检测检验、贸易流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生态链,使之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如今,白银生产已经成为济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今年一季度,济源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8.2亿元,居河南全省第二;同比增长237.5%,居河南全省第一。其中,出口总值同比增长达708.8%。在出口总值当中,白银产品的比重高达87%,“济源白银”已经成为河南省贸易出口的新亮点。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