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暖之乡”福建南安水暖厨卫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8





  福建南安是“全国水暖之乡”和“中国卫浴名镇”,水暖厨卫是南安市的重要支柱产业, 经过 40 多年的不断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形成集技术研发、加工生产、装配包装等为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暖厨卫产业集群,开创了“南安供销大军跑全国、全国水暖行业跑南安”的新局面,成为全国三大水暖产业基地之一。


  数据显示,至 2020 年底,南安市共有水暖厨卫企业 700 多家,产品涵盖五金水暖、卫生陶瓷、淋浴房、 浴室柜等 3000 多个品种、2 万多种规格, 其中规模以上企业 50家,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226.7亿元。 目前,南安市拥有全国水暖行业 7 块中国名牌产品中的 4 块,中国驰名商标 7 枚, 诞生了九牧、辉煌水暖等企业,开始走上股份化合作和集团化之路。


  如今,集技术研发、加工生产、装配包装等为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暖厨卫产业集群已在南安形成,在创新研发领域,产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日渐成熟。 目前, 南安有近 30 家水暖厨卫企业开设智能卫浴产品研发中心,投入智能化生产线建设,在智能卫浴领域获得各类技术和设计专利达 320多项。


  为推动水暖厨卫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南安市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石材陶瓷和水暖厨卫产业稳健发展二十条措施的通知》《南安市水暖厨卫千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南安市水暖厨卫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等文件,从强化资金保障、优化办证服务、鼓励兼并重组、引导协作配套、推动创新发展、拓展市场空间、支持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全方位扶持水暖厨卫企业转型升级。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安市政府将以抓好市场拓展,提升产业发展多元化,支持企业加大市场开拓步伐, 内外兼修抢占市场制高点;引导更多企业融入泛家居产业联盟,发挥水暖厨卫企业在“泛家居”产业联盟中的渠道优势、 标准优势、品牌优势,整合各产业企业在提供整体家装解决方案上形成独有竞争力。


  当前,电商正在逐步成为新的销售主力。 南安市已规划在仑苍镇高速路入口附近兴建垂直电商园项目。 该项目将规划产业直播培训、结算中心,导入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直播资源,建设小微企业直播行政服务中心,搭建“产销研”一体化服务体系。(记者 林茂阳)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