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中国歙砚之乡"通过复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30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专家组对江西省婺源县“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特色区域进行复评。专家组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砚鉴赏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彤、肇庆市端砚协会秘书长梁思勇、安徽宣砚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太海、黄山市古城歙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秋生组成。


  专家组召开“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复评工作汇报会,并参观考察婺源非遗展示馆。婺源县相关负责人对四年来歙砚产业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汇报,专家组成员对婺源县歙砚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婺源县自2017年4月份被授予“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特色区域称号以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该县歙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在砚石资源保护、政策引导扶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符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建议江西省婺源县复评通过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批。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对婺源县未来加快歙砚产业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歙砚石资源的保护。砚石资源不可再生,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保护砚石资源,确保砚石得到合理利用与开发。二是要加大对歙砚企业的扶持力度。县财政应给予资金支持,对歙砚企业参加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给予补助,出台税收减免政策,对婺源县歙砚协会予以扶持。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依靠和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及歙砚的文化内涵,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力促歙砚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四是要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探索与高职院校的合作模式,开设专业课程,通过系统化学习,不断提升艺人工匠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要引导传承人多做社会公益事业,多担当社会责任。五是要不断推出创新创意产品。坚持新发展理念,组织开展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适应当代消费者审美变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


  婺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专家组所提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全面部署,立足振兴歙砚产业这一核心目标,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婺源歙砚产业走向新的高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婺源歙砚生产企业及手工作坊共300余家,从业人员3200余人,年产歙砚40万方,年销售额约2.9亿元,整个歙砚产业呈现出产品品种不断完善、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标准不断规范的良好态势。(实习记者贾淘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