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榴之乡”峄城石榴产品上榜“好品山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5





  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好品山东”建设主要内容、推进情况及下步打算,发布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峄城石榴作为区域类产品入选“好品山东”品牌。


  峄城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近年来,峄城区按照“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的发展目标,精心培育石榴特色产业,展现区域特色,外延石榴文化,突出产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石榴产业成为峄城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典范。据了解,峄城石榴目前已有10万亩的种植规模,是全国七大石榴主产区之一,被基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称为“冠世榴园”。2021年11月,“峄城石榴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峄城石榴产业尤其独特的发展优势,峄城石榴园内现有100年以上树龄的石榴树3万余棵,是国内规模最大、树龄最古老、分布最集中的石榴古树群,是国家林业总局认定的“古石榴国家森林公园”。全区现有各类石榴加工企业15家,除石榴汁外,还有石榴酒、石榴醋、石榴蜂蜜、石榴茶等多种产品。此外,峄城是国内石榴盆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石榴盆景之都”。冠世榴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榴园内有青檀寺、岳飞养眼楼等多处自然和人文景点,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新一届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发展,2021年将枣庄峄城区的石榴产业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提出了“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六大”发展思路,并制定了《枣庄市石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枣庄隆重举办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知名企业王老吉等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共商石榴产业发展。


  枣庄峄城区依托石榴研究院的优势,大力推广区培育成功的农业部首个国家石榴良种“秋艳”,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和产量,为发展二、三产夯实基础。同时,重点深化与广药集团特别是王老吉的全面合作。2021年4月,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亲自到广药集团招商,枣庄市与广药集团、王老吉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峄城合作建设“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目前已经投产了王老吉石榴汁、红罐凉茶,下一步还将生产更多石榴系列保健、药品、化妆品等,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将成为广药集团在北方布局的重要基地,也将是峄城“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个特色产业。当前,峄城区申报种质资源库综合提升项目,建设集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观光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创建国家级农业公园和5A级景区。


  转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