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依托“生态+长寿”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12





  近年来,广西巴马依托当地优质生态环境和长寿养生资源,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巴马如何将特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并理顺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关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炳峰。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巴马是世界长寿之乡,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品牌是长寿,”黄炳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巴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2021年10月,巴马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巴马提出特色产业工业化理念,以产业链思维、生态圈理念推动绿色优势产业发展。


  据黄炳峰介绍,巴马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路子,全力打造“四个百亿元”绿色产业发展集群,即百亿元健康水产业、百亿元长寿食品加工业、百亿元文旅康养产业、百亿元数字健康产业。


  “巴马进一步完善以生态型文旅康养产业为主体,以无烟绿色工业、长寿健康食品、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一主多元’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比如,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巴马大力发展乡村绿色农产品,不断健全健康绿色生态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绿色农业品牌,强化资源保护和利用。”黄炳峰说,“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8.4%,累计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5家,水产业深度整合,长寿食品加工业华丽起步,大数据和5G技术支撑下的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打造养生旅游胜地


  康养旅游是巴马近年来积极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该县接待游客近800万人次,同比增长19.3%;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80.87亿元,同比增长21.4%。巴马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推动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成为广西特色鲜明的健康养生目的地。”黄炳峰说,将推动实施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利用资金、人才、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谋划设立巴马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推动旅游品牌提质增效、旅游服务设施全面优化、旅游产业规模显著增长。


  黄炳峰还表示,将科学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促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赐福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巴马健康长寿生态食品产业园、赐福大道等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高质量发展。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


  在绿色发展过程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至关重要。只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才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留住绿水青山。


  为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巴马强化奖惩考核。“我们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规定、完善绿色发展考评体系,推动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等多环节朝着体系化方向发展,坚守生态红线。”黄炳峰说,尤其是近年来,巴马先后出台多个条例,对长寿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有力推动了绿色生态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推进生态经济共赢共生。


  不过,黄炳峰也表示,近几年来,巴马虽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积极探索,但总体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还困扰和影响着该地绿色发展,进而影响高质量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规划编制,支持建立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基金。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