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枇杷”产于“中国枇杷之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4





  “中国枇杷之乡”的云霄县盛产的枇杷,有闽南报春第一果的美誉。


  云霄枇杷种植有较长的历史,历来产品多以鲜果及药用干叶为主。云霄枇杷素以早熟、风味香浓、外观鲜艳、果面富有绒毛而著称,云霄枇杷具有风味和品质俱佳、果实柔软多汁、细嫩化渣、易剥皮、甜酸适度、风味浓、香气足等特点。


  200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云霄枇杷”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云霄枇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福建省云霄县现辖行政区域。


  云霄县是云霄枇杷的原产地,云霄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背景造就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云霄枇杷。


  云霄枇杷属热带型常绿小乔木,云霄枇杷风味和品质俱佳,果实柔软多汁,细嫩化渣,易剥皮,甜酸适度,风味浓,香气足;果大,单果重50g左右,最大可达到150g,可食率高,一般在70%左右;营养丰富,有润喉、止咳、健胃和清热等作用,是老少皆宜的保健水果。


  云霄枇杷品种除早钟6号、长红3号、解放钟主要品种外,还有大钟种、红肉长种、红肉圆种、温州种、莆田种、下坂土圆种、鸭蛋本种、大红袍种、软条白纱种等等,堪谓种类繁多,产量丰富,驰誉大江南北乃至海外,成为云霄水果品种之首。


  云霄枇杷栽培历史悠久,唐代就有史料记载。一千三百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南下,中原文化也随之传入。当时的诗人丁儒就曾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锦苑来丹荔,清波出素鳞。巴蕉金剖润,龙眼玉生津。蜜取花间露,柑藏树上珍。”写的就是云霄的山肥水美、花果飘香。云霄枇杷作为果中珍品,时令贡品,以其风味和品质俱佳,美名誉于当时,始称云霄枇杷。


  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乃和胃降气,清热解暑之佳品良药。”明清时期,当地百姓经常把当地盛产的枇杷花、枇杷叶、枇杷根煮水饮用,以滋阴降火,清肺化痰,治疗感冒咳嗽、肺胃盛热、口干舌燥。人们常称“这是民间药品,省钱又能治病。”


  民国时期云霄是漳州南部五县的经济、文化中心,航运尤其发达,云霄枇杷也随之南下汕头、广州、香港,北上福州、宁波、上海,云霄成为福建省枇杷主产区,以早熟、优质而闻名。


  改革开放以来,云霄县委、县政府根据本县优势,大力发展枇杷种植。于1994年,推广枇杷早熟优质新品种“早钟6号”,使云霄枇杷产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通过龙头企业与科研部门合作,研制开发出“枇杷酒”“枇杷膏”“枇杷汁”“枇杷花茶”等深加工产品,并成功投放市场,延长了产业链,进一步提高了枇杷产业效益,成为市场热捧的“黄金果”。


  2001年,云霄县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枇杷之乡”;


  2007年云霄枇杷获得国家质检总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9年云霄枇杷被评为漳州市“十大名优花果”;


  2020年7月27日,云霄枇杷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


  2020年12月25日,被纳入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转自:腾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