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3





  潍坊,被誉为风筝之都,是文化资源的富集地、文化继承与传播的中心区域,有着众多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浓郁的民俗与民间文化传统。自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潍坊市加速提质文旅发展,实现了文化旅游与农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与民风民俗、非遗节庆等乡村文化的深度融合,向着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


  千年文脉积淀文化高地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文化是内核。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几何中心,与日、韩一衣带水,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富集,是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齐文化的腹地、东夷文化核心区、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潍坊依托经济优势和地缘优势,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重要契机,强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型升级,打造半岛开放新高地。


  潍坊手造资源丰富,拥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项(高密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省级非遗项目54项,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37名。


  依托本地优秀的文化资源,潍坊积极探索传统工艺振兴,不断激活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活力,打造出“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品牌。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业植入等方式发展出一批特色产业,培育和建设出一批非遗小镇、非遗特色乡村、手造村落等,让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核雕等传统工艺类项目频频“出圈”。现代创意与传统文创的不断碰撞、融汇,擦亮了潍坊城市对外交流、展示的新名片。


  今年,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播出了山东青州凤凰台村晚大联欢的完整视频。作为一台独具地方特色的“村晚”盛会,青州凤凰台村晚大联欢成功入选了“‘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小康生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点”。


  万人签名助力、非遗助力、“非遗进社区,文化润万家”……自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潍坊先后举办百余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旅生活,满足群众节俗生活需求。


  同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潍坊持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和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潍坊将变身“博物馆之城”。据统计,潍坊已建成博物馆61家,拟新建博物馆366家。建有45万平方米的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建设5万平方米的市文化馆新馆,配套文化服务设施6726个,形成了覆盖城乡的“15分钟文化服务圈”。这些举措,让潍坊的群众文化满意度居全省第一。在“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更是取得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文旅融合释放新活力


  抖空竹、弹挫琴、踢花毽、唱奏鼓书……走进青州古城,丰富多样的非遗文化展演让游人应接不暇。通过将非遗搬进景区并常态化展演,潍坊青州不仅实现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更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走在了全省前列。


  不止青州,在文化积淀厚重的潍坊,随处可见“新”与“旧”、“文”与“旅”的碰撞和融合给潍坊这座古老城市带来的热烈与激情。漫步于十笏园文化街,古韵古香的老式建筑让游人乐而忘返,新颖元素与老潍县文化相融合,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雅致与情趣。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镇,一跃成为国内知名、蜚声国外、特色鲜明的红高粱小镇,高密市再一次刷新了潍坊旅游的“天花板”。而这一切,皆源于红高粱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改革,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转型新跨越。


  近年来,潍坊市顺应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着力打造了包括红高粱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十大文化旅游集团,通过做强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做精文旅融合发展载体,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与高品质发展,助力“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潍坊市文旅集团、滨海旅游集团、红高粱集团、八喜文旅集团等一批有潜力、有活力的文旅龙头企业,助力潍坊文旅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智慧景区建设则成为潍坊推动文化旅游景区改造升级、提升品质的抓手。为此,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潍坊市推进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过遵循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总体目标要求,从主题、空间结构、景区项目、游憩方式、交通景观、管理服务、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出发,实现文化和旅游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助力文旅转型升级。


  交流互鉴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期间,潍坊凝聚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拓展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新渠道。打开对外交流新格局的潍坊,也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在备受世界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套融合潍坊的木版年画和冬奥元素的“奥运年画挂历”,跃上各大媒体版面。这本以传统木版年画人物宣传冰雪运动的《2022年虎虎生威挂历》,作品主题突出,实现了冬奥元素与年画人物的完美结合,使传统年画焕发新活力。


  “奥运年画挂历”的出圈并非偶然。为提升潍坊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自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潍坊广泛开展文化出海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临朐、青州农民画参加塞尔维亚“欢乐春节——山东农民有‘画’说”画展活动;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2022年欢乐春节”系列主题活动;在韩国开展“风筝之都·品质潍坊”图片暨视频展播活动,向中韩建交30周年、中韩文化交流年献礼;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展厅举办“飞扬和平,潍坊——风筝之都走世界”山东潍坊非遗展,两百多个非遗项目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纽带;参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老挝新闻文化


  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2老挝欢乐春节暨中老文化旅游推广周活动,让老挝人民亲身体验潍坊非遗的天工巧思,深入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与韩国5所大学合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潍坊木版年画展览,不断提升潍坊年画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一系列活动,实现了潍坊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突破。


  “今日之潍坊,不仅是中国之潍坊,而且是世界之潍坊。未来的潍坊,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不断探索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继续朝着多领域、高质量的文旅方向发展,持续孵化更多文旅成果。借着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东风,将潍坊打造成世界文化名城。”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权文松说。(吴学宏)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