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做大做优荔枝单品“妃子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6





  初夏时节,荔枝飘香。在广东茂名化州市,万亩荔山连绵不断,一颗颗拇指大小的“妃子笑”荔枝正挂满枝头,迎风摇曳。


  据茂名市农业农村局11日介绍,茂名是“中国荔乡”,荔枝种植面积139万亩,拥有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糯米糍等10多个品种。其中,化州市是茂名最大的妃子笑荔枝单品基地,种植面积17万亩,规模排在中国县级市第二位。目前,化州市根据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现状,走差异化生产路线,已把妃子笑荔枝培育成本土当家主打品种,做大做优单品,推动地方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1988年起,化州市各地荔农从丽岗、良光等镇开始大量引进妃子笑荔枝果苗。至上世纪九十年代,通过技术扶持、资金支持,妃子笑荔枝种植面积有了较大提高。近年来,通过改造黑叶、桂味荔枝品种,推行妃子笑荔枝种植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由于化州市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加上独有的富硒、富锗土壤资源,特别适合妃子笑荔枝生长,其成熟期要比珠三角地区的荔枝早10多天,且果大、汁多、味浓,甜中带酸,味道与众不同,深受消费者喜爱。


  化州市石湾街道好农夫果园负责人称,通过螺剥、环割等控梢、促花、保果技术手段,妃子笑荔枝的最大特点是丰产稳产,市场价格稳定,荔农种植热情高涨。该果园种植妃子笑荔枝600多亩,今年的产量有400多吨,鲜果全部通过电商高价外销。 (梁盛 梁宇飞)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