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铅笔板行业“隐形冠军”元宝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一条流水线上,长方形软化板进去,经过铅芯打入、制杆、上漆、印花,一支纤细而精致的铅笔就“跳跃”下线,将摆上大江南北的文具货架,或者漂洋过海,握在不同肤色的人手中……


  走进位于尚志市元宝村的哈尔滨金·雪莲笔业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声中,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地赶制国内国外激增的订单。


  元宝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长篇小说《暴风骤雨》的故事原发地,被誉为“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它的另一个极具辨识度的标签,是“中国铅笔之乡”。上世纪90年代,元宝村从铅笔板生产起家,村办企业一跃成为行业翘楚。一支小小铅笔,让昔日“光腚屯”变身“亿元村”。


  时至今日,元宝村仍以村级“体量”,稳稳拿下国内铅笔板行业“隐形冠军”。年产3000万罗铅笔板,占据超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年加工铅笔23亿支,占全国总量的20%。作为我国铅笔板、铅笔重要产业集散地,以及知名文具品牌重要供应商,元宝村同步叩开国际市场大门,铅笔远销德国、捷克、土耳其及东南亚国家。


  5月13日,记者走进元宝村,探访声名远播的元宝铅笔产业。


  铅笔生产车间


  化“木”为实产业链“链”在村庄里


  “就是看中了元宝村链条完整、集群式发展的铅笔产业,才落地投资,生产成品铅笔。”哈尔滨金·雪莲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和平说,2017年与村办企业元宝山铅笔厂联营,创立哈尔滨金·雪莲笔业有限公司,为的是能就地采购高质量铅笔板。目前,企业三条自动化生产线专门代工晨光文具的成品铅笔,其余产品全部出口海外。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多种花色的铅笔在生产线上缓缓流动,2B铅笔品质上乘,出口铅笔色泽耀眼,印花铅笔图案妙趣横生。“今年订单爆满,村里原材料供应充足,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元,30%产品出口欧洲及东南亚国家。”王和平说。


  “多年来,元宝村形成了完整的铅笔产业链,从基础原材料、板材到软化铅笔板,能满足各类客户需求,在行业内极具影响力。”元宝村党总支部书记邱树丽说,元宝村目前有铅笔企业12家,其中规上企业2家,在村庄里就能完成产业互补配套。


  元宝村与铅笔结缘走上创富之路,要从1993年说起。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82岁的张宝金告诉记者,当时,上海中铅一厂在食堂卫生筷采购中,发现元宝村村办企业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光滑而白净,于是邀约元宝村,尝试上马铅笔板生产项目。


  “我们村紧傍林区,当时从木制品加工入手创业,摆脱负债窘境。木制品加工走上正轨,又引来铅笔产业项目,铅笔板产量很快占据全国60%市场份额,铅笔生产也随即跟进,在行业内叫响了元宝铅笔知名度。”张宝金说。


  化“木”为实,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元宝村以村办企业为基础,扶持发展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做铅笔的元宝人少,咱得听市场的;参与的元宝人多,市场得听咱的。”张宝金对记者说出当时的想法。正是带动村民集体共同富裕的初衷,成就了“链”在村庄里的铅笔产业集群。


  “在国内站住了脚,还要在国外上项目。”张宝金说,2000年村办企业元宝山木制品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创建了元宝山远东责任有限公司,实现走出国门办企业。2014年,我省森工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之后,该公司生产的铅笔大板全面满足了元宝村铅笔产业的原材料需求。


  “高中低档铅笔板村内都有,说起做铅笔,业内人都会想到元宝村。”尚志市兴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牛金宝说,作为一家规上企业,所需原材料就地解决,企业可以专注把每笔订单做到极致,十分便利。


  铅笔下线封袋


  化“名”成势“小身板”勇闯大市场


  “将大板切片、深加工软化、烘干、规边、入库,就完成了出口铅笔板的制造要求。”尚志市宝森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软化车间主任环宇向记者介绍出口铅笔板的生产流程。


  “每年海运货柜要发十几个,欧洲客户更喜欢我们生产的高品质软化铅笔板,生产出的铅笔更方便削卷。”宝森木业总经理高元帅说。


  借助元宝铅笔知名度,元宝村制造企业乘势而上,倾力拓展国内外市场。“虽然‘身板’小,也要进入知名企业供应链!”高元帅说,去年企业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其中出口产品销售额达到1700万元,销往德国、捷克、越南、土耳其等国家,今年的订单继续暴涨。


  潜心调研国际国内市场,元宝村铅笔企业在产品外观、生产技术及工艺方面不断创新,努力让产品更具竞争力。


  作为欧洲铅笔制造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宝森木业对铅笔板质量精益求精。“国外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无人挑拣,原材料质量至关重要。国内马克、晨光及上海中铅公司等知名品牌品质要求高,作为其核心供应商,每笔订单都要做到最好。”高元帅说。


  金·雪莲笔业代工知名品牌铅笔,稳定的订单需求带动当地原材料企业更新工艺,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企业潜心调研国际市场,扩大订单数量。“欧洲国家注重生态环保,我们生产的铅笔正探索使用水性漆,制造高端铅笔。”王和平说,企业日生产铅笔70万支,铅笔品种达几十种,品质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目前已累计投资两千余万元,吸纳就业村民60余人。


  进村入口


  化“链”为市文创赋能助力品牌“出圈”


  5月8日,元宝镇铅笔(铅笔板)产业协会成立。协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深度开发“原字号”,以文创赋能助力品牌“出圈”,释放创造之力,挖掘元宝村红色文化底蕴,做强“元宝铅笔”区域公共品牌,引导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推动铅笔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已形成的完整产业链,打造自主品牌,元宝村有足够的底气与韧性。”张宝金说,将铅笔产业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才能提升价值链,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行业协会的成立,如同为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王和平对记者说,中国是世界铅笔采购大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企业将更具活力。


  以创意设计赋能,如何研发形态万千的个性化产品,怎样进行高端化产品设计,使文创铅笔异彩纷呈彰显品牌魅力,元宝村正在积极书写新答卷。


  邱树丽告诉记者,铅笔产业兴旺,为元宝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元宝村年人均收入3.8万元,其中48%来自铅笔产业等村办工业。村民住进楼房、别墅,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更有信心将“元宝铅笔”的行业影响力化为品牌竞争力。


  “土改文化是元宝村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红色党建文化是元宝村的宝贵财富。结合元宝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我们将把土改文化、红色文化、党建文化融入到品牌创建中,打造出属于元宝自己的文创铅笔品牌。”邱树丽说。


  转自: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