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赋能 中国荔枝之乡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召开在即。近日,记者来到“荔枝之乡”茂名。沿着荔乡公路,驶入有着中国荔枝之乡之称的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就坐落于这片万亩的荔枝林中。


  果树旁,“全副武装”的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枝头红彤彤的荔枝;马路边上,一箱箱经过分选的荔枝被装上冷链车,送往世界各地。据了解,为推动茂名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靠前紧贴企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税力量赋能荔枝小特产“变身”大产业。


  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达为说,根子镇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当地将零散的农业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成立了该合作社。


  “合作社给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支持,建议农户将荔枝品种黑叶改种为口感更好、销售更好的白糖罂、妃子笑,并以高于市场价1—2元的价格向农户进行收购。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0多户。”何达为说,去年合作社组织和帮助销售荔枝鲜果2400多吨,桂圆肉300多吨,销售收入达1320万元;合作社享受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收入432万余元,农户也能跟着受惠。去年,根子镇柏桥村村民实现了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


  荔枝鲜果上市期集中而保鲜期太短,“大小年”产量的波动也会直接影响荔农的收入。为此,深耕荔枝产品深加工多年的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加码”科技力量,延伸荔枝产业链,既能缓解荔枝鲜果当季销售的压力,延长销售周期,也有助于增加收入来源。


  “我们与多家高校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烘干设备、自动去核装置等新型设备已投入使用。”该公司负责人罗志聪说,去年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220多万元,减税降费省下的“真金白银”很快就会流入新的生产线,目前正筹备推出新品荔枝酒。


  扎根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多荔枝开始飘红海外“朋友圈”。“今年以来,海运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我们出口荔枝数量接近10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是粤西地区最早从事荔枝等农产品加工出口的企业之一,常年稳定加工出口荔枝至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东南亚等地。


  该公司董事长林波说,去年在国家RCEP政策红利助推下,实现荔枝龙眼加工出口超3000吨,出口产值超过600万元,享受出口退税近50万元。“资金、时间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通过网上即可无纸化申报出口退税,实现快退快享,大大提高了企业经营的信心。”他预计,今年公司将出口荔枝超过4000吨,可享受出口退税超过100万元。


  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农业特色产业全链条的涉税需求,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税务帮扶上持续发力,以“滴灌式”服务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广东写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