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提升区域品牌影响 中国锁具之都浙江温州走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3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的代表城市之一,以天宇锁业、五洲锁业、瓯海自行车锁厂(中立集团的前身)等为代表的温州民营制锁企业大批涌现,逐渐形成了我国最大的锁具产业基地,并发展成为最具温州地方特色的产业之一,经过行业人士的不懈努力,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


  产业发展优势


  锁具是我国五金制品行业的传统产业,温州是我国锁具生产的主要产业基地之一,现有“中国锁具之都”“中国锁具出口基地(温州)”“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锁具)”等4张“国”字号金名片,在当今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致力于锁具产业领域,积极推进温州锁具产业不断发展。


  产品品种门类齐全。温州作为我国锁具生产主要产业基地之一,具备了完整的产品研发设计、机械加工制造、市场物流营销等全产业链,相比国内其他锁具产业基地,温州锁具门类更广,产品涵盖机械门锁、智能门锁、交通锁、智能单车锁、公寓酒店锁、工业柜锁、汽车中控锁、挂锁、密码锁等,国内外采购商采购锁具产品可“一站式”完成,可谓是在全国独一无二,温州锁业具有独特的可比优势和综合优势。


  产品市场竞争力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锁具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上次复评时间)的1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64亿元,增长39%,年均增长近8%,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从影响力上看,温州锁具产品款式新颖,价廉物美,且产品高、中、低档一应俱全。电商、代理商、经销商、专业市场等,线上线下竞相互动,各显神通,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产品品牌多质量好。温州锁具品牌众多,聚集着以“凯迪仕、威欧希(VOC)”为代表的智能门锁,以“中立、通用”为代表的交通锁,以“天宇、金凯”为代表的机械门锁,以“钟铮、一卡”为代表的工业柜门锁等国内一批锁具行业的知名企业。并率先设立了浙江省凯迪仕智能锁研究院(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通过国家SNAS认证,有6家锁具企业获区级政府质量奖,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标、行标15项,起草制订“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项,创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省知名商号、浙江名品、浙江出口名牌38个,获省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市、区级专利示范企业26家。


  产业发展举措


  以科技为引领,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引导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瓯海区政府与温州大学联合成立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创建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强链补链,解决产业共性难题。同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承担研发任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以科技引领,技术创新的氛围,注重产品质量,逐渐形成以技术优势和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竞争能力,走出产业集群内企业间恶性竞争的局面,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2015年以来,智能化的高端锁具产品需求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智能锁具产品已成为今后锁业新的增长点。


  温州锁具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大调整产品结构力度,逐步拓宽智能门锁、智能交通锁、智能工业柜门锁、智能密码锁等细分领域的智能锁具的占比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智能汽车锁领域拓展,并形成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满足各层次、各行业的市场需求。


  以品牌为纽带,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温州锁具行业经过30多年的健康发展,已经涌现出“凯迪仕”“通用”“威欧希”“中立”“金凯”“天宇”“钟铮”“一卡”等我国锁具行业的品牌企业,温州锁具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为核心,完善协作配套体系,拉长和完善产业链,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市场营销模式。


  制订标准,推广宣传“品字标”。加大“品字标”推广宣传力度,实施统一“亮标”活动,提升“品字标”品牌市场认可度、社会知晓度,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工程。据了解,自1998年起,天宇集团、中立集团、通用锁具、凯迪仕实业、威欧希股份、欧德门控、华光锁业等10余家企业分别参与了国标、行标、“浙江制造”等18个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扩大行业话语权。随着出口市场的拓展,企业自主品牌保护意识也有了提高,为了避免国际商标纠纷,通用锁具、中立集团、天宇工贸集团等企业先后在10多个国家进行了国际商标注册或认证。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成效。随着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启用,一个以智能锁具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重点围绕产品检测、标准咨询、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创建,实现了创新资源的集聚与共享,为锁具行业相关企业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有效解决各类技术问题389个。同时,浙瓯直播基地、温州(瓯海)直播产业园、温科院直播学院、温职院网红经济研究院等新平台、新模式的兴起,助推传统产业和新型业态的全新融合,有效促进“MCN+直播+产业”深度结合。


  自办展会,集群效应显优势。温州现有五金企业2500多家,其中锁具企业600余家,主要生产各类锁具、五金拉手、装饰五金、家居五金、水暖卫浴等产品,年销售超过300亿元,有巨大的产业集群优势,为了提升温州区域品牌知名度,扩大温州五金锁具在全球的影响力,温州市五金商会、瓯海区智能安防产业协会在积极组团参展广州建博会、中国国际五金展、北京门博会等业内知名展会的同时,从2020年开始,温州市五金商会与温州德纳展览有限公司合作,决定于每年的5月28-30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定期举办中国(温州)国际五金智能锁具展览会,首届展会已于去年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客商,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产业未来规划


  未来,温州将打造智能锁具产业生态圈,发挥温州锁具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进瓯海智能锁具小微园和智能锁具一条街建设,培育形成覆盖智能锁具加工制造、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智能锁具全产业链集群,再造智能锁具产业新活力、新优势。


  逆势突围抢占国内外市场。统筹抓好稳外需扩内需两篇大文章,全力稳住国内市场基本盘,同时,要抢抓市场格局调整窗口期,通过产品研发、营销模式创新等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要及时抢占国内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新空间,推进互联网在智能锁具产业上的深度广泛应用,紧抓直播营销、网红带货的风口,利用天猫、拼多多、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品牌旗舰店,常态化开展网红直播节活动。同时依托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以及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支持智能锁具外贸企业扩大国际营销网络覆盖面,拓宽国际市场。


  未来温州将积极探索政府支持、企业引导、多方参与共建的商业模式,加大品牌宣传与推广力度,打响“中国锁都”“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区域品牌。(记者 陆俊)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