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市被评为“中国巨峰葡萄之乡”


时间:2015-12-10





  在12月6日召开的北镇市“中国巨峰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贮藏保鲜第一县”评审会议上,经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专家团评审委员会评审,北镇市被评为“中国巨峰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贮藏保鲜第一县”。

  全面规划,稳步提升北镇市葡萄产业化规模。北镇市2011年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葡萄鲜食鲜贮第一县”称号,2012年通过了农业部国家地理标识认证,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葡萄产业化建设示范县,与天津农科院葡萄研究中心合作,对北镇葡萄产业进行了全面规划,制定了北镇葡萄十年发展蓝图。五年来,北镇市葡萄从十一五期间的20万亩发展到了23万亩,新增设施葡萄栽培1万亩,实现了早春四月就有鲜果上市,并在常兴店镇范屯村建成了面积1600亩的辽宁省第一个葡萄产业化示范园区,现在全市葡萄总产已达38万吨,产值达18亿元以上。

  制定政策,扶持北镇葡萄贮藏业的发展。北镇市是全国葡萄贮藏保鲜库建设最早、储量最大的县市,贮藏保鲜为葡萄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2012年起连续三年争取国家扶持资金8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发放给农民,并在大市、鲍家两乡镇建设了葡萄交易市场,使全市葡萄贮藏保鲜库从2010年的4000个发展到2015年的4500多个,贮藏保鲜能力从18万吨提升到了20万吨,五年累计新增效益8000万元以上。

  抓质量安全,打造北镇葡萄品牌。北镇市采取多种举措,狠抓葡萄质量的提升,于2013-2014两年在全市开展了巨峰葡萄标准园和优质果竞赛活动,成立了公益性的葡萄学会,编写了北镇市巨峰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设施葡萄生产技术,印刷2万册免费发到农民手中,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五年间举办各种类型的大、中、小型培训班千余次,培训农民数万人次,有力促进了农民科技素质的提高,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提高。

  树典型,引导农民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北镇市加强葡萄产业化建设,培育了一批有影响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农民克服小农经济思想,采用新技术,实现优质栽培和订单生产,优质优价回收葡萄产品,促进农民思想转变,带来了丰硕的经济回报,将北镇的葡萄产业又推上了新台阶。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