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中国绒山羊之乡


时间:2012-12-04





阿里高原,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西藏自治区西部,与印度、尼泊尔接壤,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巍峨的冈底斯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构成了地区骨架,形成了这片平均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的高原,世界屋脊的屋脊”。

西藏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阿里又是西藏的重要牧区,地区草场面积达3.9亿亩。阿里冬季极其寒冷而漫长,干冷的环境使得阿里的牧草具备了粗蛋白含量高、粗脂肪含量高、无氮浸出物含量高和粗纤维含量低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寒的气候和优质的牧草,造就了阿里具有极强御寒能力的藏西北绒山羊,孕育了有着“纤维宝石”和“软黄金”美誉的阿里山羊绒。

阿里地区绒山羊饲养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与邻近的克什米尔地区同为世界山羊绒的重要生产地和集散地,国际上把这一带的羊绒称为“开司米”(Cashmere,即“克什米尔”),其中阿里山羊绒最为优良。藏羚羊绒直径一般为11—12微米,故称“沙图什”(波斯语“羊绒之王”之意),阿里山羊绒直径多在13—15微米,其细度仅次于藏羚羊绒,且平均自然长度在5厘米以上,净绒率达70%以上,具有弹性好、手感柔软、色泽光亮等独特品质。阿里山羊绒中符合特细型羊绒(≤14.5微米)标准的约占15%,细型羊绒(14.5—16.0微米)占42%,粗型羊绒(≥16.0微米)占43%,经农业部新疆种羊及羊毛羊绒质量监督监测中心检验,阿里山羊绒具有血缘纯度最高、绒细度最细、无饥饿痕迹、纺织性能好等特点。

阿里绒山羊的科研及推广工作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1990年,阿里地区部分县的绒山羊原种场参与了西藏绒山羊综合开发研究项目并获得圆满成功,顺利完成了西藏自治区6项有关科研推广及阶段性课题研究项目。1992年,阿里山羊绒荣获中国首届国际农业博览会“金质奖”,此后,又荣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党的十六大以来,阿里地区按照自治区“区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规模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了绒山羊产业带建设进程,着力提升阿里绒山羊品牌效应,大力实施绒山羊优先发展和山羊绒品牌发展战略,努力推进绒山羊和山羊绒的产业化、规模化,采取了以龙头带基地、基地连牧户的举措,逐步建立了以各县绒山羊原种场为中心、扩繁场为基础、乡村选育点为桥梁、科技示范户为纽带、逐步向农牧区辐射的绒山羊良种繁育体系。同时狠抓“阿里山羊绒”原产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产业标准化进程,多次与国内绒山羊科研权威机构合作,邀请区内外相关专家帮助制定了《阿里绒山羊产业地方标准》,与新疆羊绒羊毛检测中心合作,制定了《西藏绒山羊白绒型》、《西藏绒山羊紫绒型》标准,并通过了自治区农牧厅质检中心评审。

近年来,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阿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要求,围绕绒山羊资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加快绒山羊产业带建设进程,着力打造阿里绒山羊品牌,努力推进绒山羊养殖和山羊绒加工产业化。

目前,阿里地区扶持发展绒山羊养殖示范村24个、示范户3531户,扶持农牧民14124人参与优质绒山羊养殖增收,绒山羊存栏量达到了141.45万只,占全地区牲畜存栏总数的50.4%,在畜群结构中位居第一,优质绒山羊养殖量达到了35万只,年产山羊绒304.4吨,羊绒年销售收入8218.80万元,阿里的羊绒产品也广销国内外。

今年8月,阿里地区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绒山羊之乡”称号。阿里地区也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绒山羊特色产业,计划到“十二五”末,全地区绒山羊养殖量达到150万只,饲养比例达到60%,优质绒山羊数量达到50万只以上,山羊绒年产量达到330吨,充分利用绒山羊这一特色资源,引领广大牧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足美满的小康生活。

来源: 西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