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介福获评“中国陶瓷之乡”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7-05-31





  5月20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专家考评组对永春介福乡申报的“中国陶瓷之乡”项目进行考察、评估,一致同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授予介福乡“中国陶瓷之乡”荣誉称号。
 
  专家考评组一行对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介福陶瓷工艺品生产企业、产业聚集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乡陶瓷行业发展状况、技术、研发、设计、品牌、自主创新、陶瓷技艺传承、产业规模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并听取项目汇报。
 
  专家考评组对介福乡丰富多彩的陶瓷产品、历史悠久的陶瓷文化、雄厚的产业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介福乡已具备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条件,按照《关于共建和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全票通过一致同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授予永春县介福乡“中国陶瓷之乡”荣誉称号。
 
  近年来,永春县高度重视陶瓷产业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扶持陶瓷产业的发展。陶瓷业是介福乡的支柱产业,全乡境内的高岭土资源丰富,储藏量达5000万吨以上,居福建省前列。2016年全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3亿元,其中陶瓷产业占90%。从事陶瓷相关产业近6000人,占全乡劳动人口80%以上。现有陶瓷民间艺人300多人,工艺陶瓷作坊50多个,陶瓷相关企业100多家。产品包括茶具、卫生洁具、花瓶、各种摆件、餐具、工艺品、储罐、炉罐等,市场销售点遍布国内各省市,产品远销瑞典、荷兰等国家。不久前,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获评全国考古界最高奖——“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介福乡乡长林文永表示,该乡将进一步推进陶瓷产业上档升级、快速发展,立足丰富的陶瓷历史文化资源,将规划1000亩的介福陶瓷工业园打造成上规模的、集生产与科技研发服务为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园,大力推进介福乡陶瓷特色集镇建设,把悠久的夏商陶瓷文化积淀与近代陶瓷旧窑址、民间艺人、现代化陶瓷企业等整合成旅游资源,打造陶瓷产业和陶瓷旅游品牌。(姚德纯 林颖华 张君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