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桃之乡”来沪推介 22棵百年古树核桃果权将拍卖


来源:新闻晨报   时间:2017-09-21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同时也是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以更有力的扶贫协作措施助力云南脱贫攻坚”的号召,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携手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共同支持云南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的核桃产业发展,助力当地的扶贫脱困工作。作为合作主体的三方于9月20日正式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将于9月26日、27日共同推出“大理漾濞古树核桃果实采摘权义拍”。这一义拍项目旨在提升漾濞核桃的品牌知名度,促进农户增收,以实际行动“授人以渔”。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处大理州中部、点苍山之西,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近81%,居住着彝、汉、白、回等17个民族,总人口10万余人。漾濞不仅拥有以石门关、漾濞江、普光寺、云龙桥为代表的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拥有自古以来就声名远播的特产——漾濞核桃。“核桃以漾濞江为上,壳薄可掐而破之。”清代安微人檀萃在《滇海虞衡志》就作如此记载。199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漾濞“中国核桃之乡”荣誉称号。目前,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产量近5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全国7800万亩核桃种植面积中从漾濞输出的种苗约占50%。漾濞当地种植核桃的农户近2.3万户,占全县总农户数的89.5%,农民人均种植核桃近10亩。但另一方面,漾濞目前尚未摘掉全国贫困县的帽子,核桃树作为农户“脱贫树”、“致富树”的功能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在上海市商务委、云南省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驻沪办的大力支持下,首场针对漾濞核桃的拍卖会将于9月26日登陆国拍网络拍卖平台,并将于9月27日上午10时至11时在国拍大楼三楼拍卖厅举办现场拍卖会。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拍卖的标的为漾濞县光明村22棵古核桃树两年的果实采摘权,拍卖所得将用于定向支持光明村的扶贫工作。每件标的成交后,按核桃的收获季分2017年10月和2018年10月两个阶段进行供货,漾濞方面将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核桃的烘干、分拣、称重、包装、物流等诸多环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拍卖,交付给买受人的核桃将以“百年好‘核’”为主题进行个性化礼盒分包,作为一份融合了“心意”与“新意”的礼品方便买受人赠送给亲朋好友,进行爱心传递,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产业扶贫。除作为交付主体的烘干核桃外,买受人本年度也可以获得10公斤的新鲜古树核桃,鲜核桃氨基酸含量更为丰富且口感独特,但保质期短,是难得品尝到的佳品。
 
  为保证买受人的权益,当地政府为每棵古树落实了养护人、明确了养护人的权责,并成立监管团队确保每棵古树得到科学化的日常养护和田间管理,确保古树核桃为真品真货,所拍标的与交货标的一致,杜绝以次充好。养护人每个月将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将古核桃树的生长情况和未来果实的收获情况告知买受人。
 
  经漾濞林业部门认定,本次入围果权拍卖的漾濞光明村22棵古核桃树的树龄最短为130年,最长的达600年。相比一般核桃树,古核桃树因多为高大乔木,根系比较发达,能够充分吸收地下深层土壤中的养分,因此果实的矿物质含量更高。另一方面,古核桃树历经上百年甚至几个世纪的风吹日晒、霜雪严寒、虫食鸟啄,已经形成了一般核桃树无法比拟的自然抗性,所产核桃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古核桃树多分布在深山岭地、交通不便,无法形成规模化的生产,每年所产果实的量稳定而有限。另外古核桃树经过百年生长,树形高大粗犷,树枝宽广繁茂、树皮松弛,给采摘造成了很大的难度,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精力。从市场稀缺性的角度考量,古树核桃也具备了更高的投资价值。
 
  本次的慈善义拍也开创了政府机构、企业组织、拍卖行、农户共同研究“拍卖+宣传+爱心+扶贫+旅游”为核心内容的“古树核桃果权拍卖营销模式”的先河。此后,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将组织企业共同参与漾濞精准扶贫之旅,对漾濞投资环境进行深入考察和研判,本次拍卖的买受人也可以加入考察团、实地探访古核桃树,共同见证当地核桃产业的发展和转型。上海市商务委也将着手研究促进漾濞核桃进入上海商业零售领域的方案,助力当地的产业升级和农户增收。
 
  22棵古核桃树仅仅是当地百万株核桃树的极小一部分,合作各方希望以本次慈善义拍为契机,让更多的机构、企业和个人能够了解漾濞,进而关注云南、关注漾濞、关注漾濞的核桃产业,使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将精准扶贫、特色扶贫、产业扶贫推向深入。(晨报记者竺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