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之乡抚松万良镇”打造世界级人参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2017年10月19日下午,抚松县人民政府与苏州科赛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红融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座谈,经多次深入交流与考察,达成全面合作,并签订《县域经济发展运营战略合作协议》。科赛集团作为中国发展最早的城镇化建设运营公司,将会同多家金融机构形成投资联盟,对万良人参小镇、松江河林雪风光小镇、仙人桥温泉小镇、露水河矿泉小镇,泉阳森林绿色食品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从规划到建设、从产业导入到运营进行全方位的战略性布局。对抚松县的全域经济发展战略进行科学化的设计与引导,并编制具体执行方案。
  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万良镇,具有北纬41度得天独厚的人参种植地理优势,以及自清朝初期以来400多年的人参文化和交易历史,目前当地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国家级长白山人参市场,伴随着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的春风,在抚松县领导的英明指导下,万良镇将升级为中国人参特色小镇,将我国独有的人参资源深度开发,创造出具有国际声誉与竞争力的人参特色产品,让中华民族的瑰宝—人参,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为百姓带来幸福生活,为祖国赢来无限荣耀。
 
  目前,前期调研与策划等工作已经展开,计划三年内将万良镇培育成世界最大的人参产业特色小镇,以人参带动人参文化传播、人参旅游、人参养生、人参深加工等立体的人参产业体系,长白山人参会由此而成为享誉国际的世界品牌,成为全民族的骄傲。
 
  万良镇千载人参故里将成世界人参小镇
 
  抚松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北部,地处长白山生态宝库核心区,幅员6159平方公里,森林覆益率高达87%。抚松县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素有“中国人参之乡”、“中国蓝莓之乡”。
 
  10月17日至19日,苏州科赛集团、北京金红融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一行20余人,对抚松县进行实地考察。先后考察了松江河林雪风光小镇、仙人桥镇温泉小镇、露水河矿泉小镇、泉阳森林绿色食品小镇、万良人参特色小镇等五个小镇建设项目。
 
  在万良镇,这个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人参小镇,吸引了考察商团的目光,作为东北三宝之一的人参产业,一直是国内外投资者所关注却未被开发的投资领域。考察商团对人参产业、人参交易、人参种植、人参采摘民俗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10月19日下午,抚松县人民政府与苏州科赛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红融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会,并正式签署《县域经济发展运营战略合作协议》,科赛集团随后立即开展对抚松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的调研工作,多家金融机构也同时展开投资前期的调研工作。万良人参特色小镇的建设与运营是抚松县整个县域经济发展重点项目之一。
 
  人参四百年交易历史将续写传奇
 
  北纬41度,长白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三江之源”。长白山,孕育了集天地之灵气和精华的万物之灵长——“百草之王”人参。
 
  “中国人参之乡”——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地处长白山脚下,松花江畔。以人参种植、加工和贸易为支柱产业。
 
  而现今,“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万良。”万良镇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抚松万良,被誉为“世界人参集散地”。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人参贸易,首先是通过朝贡的方式进行的。宋《册府元龟》记载,唐玄宗在位年间,新罗王金星光先后遣使进献贡品中均含人参。据《明辽东残档》记载,从万历十一年七月至十二年三月,仅八个月中,海西女真人从开原户顺关兴镇北关入市交易共二十六次,女真人出售人参一千柒佰叁拾余公斤,足见此期人参贸易之显赫。而抚松万良镇乃是长白山人参重要产地和交易集散地。
 
  东北所产人参,在解放前均由各地山货栈包办经营,在现今的抚松县万良镇集散交易后,主要在营口、大连、安东等港口集散。东北人参到达各港口后,由京邦、沪邦、广邦等行帮的货栈采购,再由他们经销至国内各地,或组织出口。《抚松县志》记载,清封禁期间,关内农民闯入长白山者,岁不下万余人。光绪年间开禁后,抚松始大面积种植人参,年可出参二十八万斤。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银饰之乡”莆田上塘打造特色小镇

    上塘是继深圳、义乌后的全国第三大银饰交易市场,年产值70多亿元,已形成涵盖传统银饰品、时尚礼品、人造宝石、金镶玉、寿山石雕等门类的5大系列3万多款产品。
    2017-06-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