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剑黄岩 模具之乡打造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4





  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与黄岩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黄岩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经过充分策划,精心组织于2017年11月18日在素有“中国模具之乡”的黄岩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中国制造2025与黄岩模具产业裂变发展”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会议、分论坛以及实地考察、指导等形式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地质大学党委书记李军,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褚克辛,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教授陈劲,以及德国弗劳恩霍夫亚模具研究所咨询服务主管迈克尔·扎尔门以及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卢秉恒院士团队和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申长雨院士团队等国内外专家齐聚黄岩,为模具产业裂变发展出谋划策。
 
  “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的美誉,模具制造业区域聚集特征明显,模具产业不仅已成为黄岩的支柱产业,也有力地支持了台州地区汽车、摩托车配件等各大产业发展。”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表示,“高峰论坛的举办,是推进黄岩模具发展裂变的一次动员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愿与台州市和黄岩区政府、行业协会、模具企业继续合作,为实现黄岩模具产业的跨越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模具之乡打造“行业高地”
 
  黄岩模具产业起步早,从上世纪50年代开端,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有模具相关企业2200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模具生产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模具行业百强企业22家,中国模具行业重点骨干企业17家。截至2016年底,黄岩模具产业总产值150亿元,模具出口量在3亿美元以上,生产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依靠模具产业带动的塑料制品、汽摩配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机械电器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超过500亿元。
 
  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建勋在致辞中表示,黄岩作为台州的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扎实,曾获得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工艺品之都、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中国电动自行车及零配件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制定实施“5511”计划,通过五年努力,打造5个百亿元以上能级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新增10家以上上市企业,把黄岩打造成为“台州制造”示范区、全国“行业高地”。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黄岩模具产业在推动区域工业经济发展上都具有很强的引领作用,在全国也具备较大影响力。”陈建勋说,近年来,黄岩区高度重视模具产业的改造提升,以省级智能模具特色小镇为主平台,打造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模具产业基地、国际领先的模具产业集聚区。黄岩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塑料模具产业基地、中国模具产业升级示范基地、塑料模具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模具博览城、模塑设计基地等相继建成,正在创建“国家级模具产品质量提升创建示范区”和“全国塑料模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据介绍,黄岩区加快推进省级智能模具小镇建设,发布全球模具行业的首个专业指数——黄岩·中国模具指数,建成国内首个全球模具加工设备及原材料一站式采购中心——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并争取到2021年,建成10家国际领先的模具龙头企业,模具产业集群产值达300亿元,打造模具行业的国际领先产业集聚区。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台州“制造之都”的大背景下,加快模具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是实现区域裂变赶超发展的重大举措。
 
  “目前,黄岩模具在某些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对比国外的先进领域,现阶段黄岩的模具生产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表示,“此次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来到黄岩,汇智聚力,引导黄岩模具企业从‘成本、质量、效率’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希望通过论坛,促进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实现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向全球价值链接中高迈近。”
 
  “黄岩论剑”专家与企业高管面对面
 
  本次高峰论坛是黄岩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实际行动。多位院士、专家就智能模具的发展趋势、工艺创新、3D技术与模具应用等问题开展专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作了题为《智能模具的发展趋势-注塑成型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报告。李德群院士从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人工智能的趋势、注塑成型智能化需求、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正在研发的关键技术等几个方面对人工智能的宏观发展及其在注塑成型领域的具体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浙江省模具工业联合会会长鲍明飞指出,中国制造2025,既明确了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也为创新驱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模具产业作为工业之母更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制造转型。
 
  “全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超出我们想像,但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未来目标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汽车行业。模具行业对汽车工业提供了强大支持,来到黄岩,我才知道我们模具行业的强大。希望两个产业紧密结合,为中国工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师建华表示,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模具提出了更高要求。
 
  “模具产业的特点决定了模具企业要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道路,企业更加关注如何打造成行业内的单项冠军。”“要想打入国际市场,企业就必须认识到着眼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区别,把模具产业的定位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变,倒逼企业进行优化提升。”论坛上,为实现中国模具产业从大国走向强国行业专家畅所欲言,并带来了模具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和成果,智能模具的发展趋势、3D增材制造技术与产业、工程塑料及其复合材料轻量化应用及模具技术,以及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模具专家报告了德国工业化模具制造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为黄岩授牌“中国塑料模具出口基地”,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黄岩区政府签订《黄岩模具产品标准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院士工作站也将落户智能模具小镇,极大提升黄岩模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小镇的知名度。
 
  11月18日下午首届中国·黄岩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秦珂秘书长主持,以“中国模具如何从大国走向强国”为鲜明主题,把脉中国模具产业的发展趋势、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制造核心技术的有效应用与企业能力提升、一体化成形与产业延伸、人才培养与发展、科技创新、战略与企业策划、国际产能合作、模具智能小镇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品牌战略等话题,行业专家与企业家、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领导充分对话研讨。
 
  中国·黄岩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桌论坛就“战略发展与合作”单元、“技术引领与创新”单元、“市场导向与促进”单元三部分构成,来自院校、研究机构、模具产业集聚地区管理机构、各地模具精英企业、模具上下游用户与黄岩区政府、黄岩模具企业的100多名嘉宾、代表为加快推动模具产业转型提升、裂变发展,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就提升能力,展示实力进行主题研讨与紧密互动。(记者 秦伟)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守望传统产业 "中国刃模具之乡"拥抱现代科技

    博望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最东端,这里因铁业而出名,被誉为“中国刃模具之乡”,有“中国剪折机床第一镇”之称。从“制造”迈向“智造”,如今,博望机床刃模具产业的精湛工艺和科技创新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17-12-01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